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深入有关企业单位,就我市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工作进行调研。

  段春华来到华泰龙淡化海水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了海水淡化供水设施情况,仔细了解了淡化水输送调配利用和供水区域分布等情况。在国投北疆发电厂海水淡化集控室,段春华实地察看了海水淡化生产情况,详细询问了淡化工艺、技术创新、处理能力和市场应用等情况,并叮嘱企业负责人进一步加快创新步伐、降低生产成本,在推进海水淡化综合利用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座谈会上,段春华听取了市规划资源局、市水务局、滨海新区、北疆发电厂和龙达水务有限公司负责同志有关情况介绍,围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先行先试支持产业发展和淡化水生产输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段春华在调研中指出,海水是重要的资源,积极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对我市破解水资源短缺、保障用水安全、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毫不动摇坚持绿色发展,严格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加快培育壮大海水淡化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二要深化改革创新,紧密结合编制实施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破解“卡脖子”问题,进一步丰富拓展海水淡化应用场景,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三要强化支持保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市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