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我市与教育部签署关于重点共建在津教育部直属高校并共同推进天津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协议。双方将携手合作,进一步共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两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共建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三所天津市地方高校,共同推进五所高校“双一流”建设。

  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一流本科和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聚焦一流学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聚焦一流大学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快探索和走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教育部将加大对五所高校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在安排年度研究生推免名额时给予统筹支持、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国家有关重大人才项目实施中给予支持;推动重大建设项目、重大科学创新、重点研发计划、关键技术突破转化在津落地;支持五所高校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和联合共建国际高水平大学项目;支持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与地方加强干部双向交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提升天津市高校干部队伍整体水平。

  天津市积极支持五所高校“双一流”建设,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纳入天津市高等教育整体布局中,给予全方位政策倾斜,重点支持两所高校发挥区位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支持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新校区建设,重点支持进一步完善两所高校交通配套工程,支持两所高校主动服务国家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重大项目;在实施杰出人才培养计划、杰出津门学者计划、“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等高层次人才项目方面对五所高校给予重点支持;在实施市级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及研发经费投入等方面对五所高校给予重点支持。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