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大假,市民出行热情高涨,而“车在堵途”的大戏也在各大高速如期上演,部分急性子的司机按捺不住了,为了“抢时间”全然不顾交通法规,选择侵占应急车道。河南一位返乡的李先生看到有车辆占用应急车道,选择拍照361张并向当地警方举报,交警接举报后罚了36人,均罚款200元,记6分。无独有偶,四川成都强女士短短两个小时拍下了约270辆侵占应急车道的违法车辆。

  去时堵到六神无主,归来堵到怀疑人生。车堵也就认了,关键是还有人添堵,堵的是生命通道,影响救援,危及生命。很多网友为李先生和强女士的随手拍交通违法的义举点赞,也为众多咎由自取的司机因此被处罚而大呼“结局舒适”。当然,随手拍到那么多司机交通违法的“成果”,在让很多人又惊又喜的同时,纷纷呼吁推广“随手拍交通违法,线上可举报”。其实,近年来,深圳、西安、济南、北京等城市已上线本地的“随手拍”。路人举起手机,对准违停车辆连拍几张照片,上传举报平台审核,交管部门处罚。

  一般人看到这么多司机夹塞、胡乱变道、占用应急车道,想到的是危险,不仅危及他人生命还对自己生命不负责任。然而,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善用“逆向思维”。他们反问:这么多司机不惜玩命不是个人的错,是规则有问题。这是杠精还是跟违法者共情?兼而有之吧。有人抬杠说,司机侵占应急车道肯定是迫不得已,为何不能走应急车道,你胡乱随手一拍,冤枉了人怎么办?然而,且不说车辆和人员出现紧急状况,比如身体严重不适、车子抛锚等,可以临时占用应急车道,做好安全措施,而且随手拍只是作为证据,还有核实和申诉的程序,何谈冤枉。不能因为交通违法的司机多,就认为情有可原搞法不责众。恰恰相反,为了杜绝跟风效仿的所谓破窗效应,执法更要零容忍,法必须责众。这个“杠”抬得不通,有些人干脆连假装讲理都不要了,称随手拍的人是多管闲事,甚至人品有问题,“打小报告”。拜托,随手拍是群众监督好不好,监督更有利于规范行车,而且于法有据:今年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明确了公民举报控告的证据,公安部门必须接收并按规定处理。多管闲事?哪天闲事危及自己的生命安全,还会这么说吗?

  当然,杠精或者跟违法者共情的毕竟是少数,很多人是出于善意给出了建议。比如,有人建议随手拍不能胡乱拍,不能违法拍违法,不提倡驾驶人员采取现场用手机抓拍的方式来举报交通违法,可通过行车记录仪或副驾驶拍照举报。还有人从保护拍摄者的角度表达了担忧。欣慰的是,业内专家回应说,受理群众举报交警系统有一整套完整的体系,有专人负责群众的举报,有一套规范的工作流程和保密制度,严格保护当事人的隐私。请广大的交通参与者放心,积极举报各种违法行为。

  这是一颗定心丸。愿随手拍交通违法多起来,人人依法参与监督,让交通违法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