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将区属国有企业并购或划入滨海国投,打造城镇化建设板块、经营类企业板块、供热经营板块以及粮食购销和仓储板块等几大板块。通过重组整合,聚焦主业发展,促进资本合理流动,加快促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

  ■ 未来将滨海国投打造成为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管理制度科学、运作专业、竞争力强的区级平台,业务领域将涵盖基金投资、金融服务、市政建设、商业开发、公共服务以及新能源、医疗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高新技术产业,通过资产经营和管理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举措,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国投”)已于今年7月份正式揭牌运营,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亿元。滨海国投作为新区直属一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将以资本运作为抓手,全力推进转型创新,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推动产业发展,激发国企力量,助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关于新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将区属国有企业并购或划入滨海国投,打造城镇化建设板块、经营类企业板块、供热经营板块以及粮食购销和仓储板块等几大板块。通过重组整合,聚焦主业发展,促进资本合理流动,加快促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滨海国投的成功组建,是新区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职能转变,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重要抓手,是新区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里程碑。

  搭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

  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组建滨海国投成为滨海新区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将推动国企改革在体制、机制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不断深化,增强企业活力与竞争力。

  据新区国资委主任殷强介绍,新区国资委完善国资监管体系顶层设计,按照专业化功能定位及发展战略定位的原则,以滨海国投为主体,搭建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的双支柱框架,打造具有“国资特色、平台特征、滨海特点”的国资运作平台。按照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夯实公益业务基础、推动国企混改落实的功能定位要求,滨海国投业务工作聚焦于三大板块:通过整合区国资委直属十大集团中的七大集团打造新区国有资本运营板块;以资本运作、产权管理、基金管理等方式打造国有资本投融资与产业引导板块;以滨海产业基金为载体打造国有资本基金化运作与产业培育板块。

  据介绍,滨海国投的组建完全通过市场化运作,采用现代企业制度,结合企业职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打破职级和干部任用的传统观念,采用“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思路,以市场化理念面向全社会进行公开选聘,遴选高层次、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高契合度的专业化人才,打造过硬的经营班子团队。

  今年3月17日,滨海国投筹备组正式发布公开选聘经营管理团队的公告,迈出区属国有企业探索建立市场化契约化选人用人机制的第一大步,同时标志着组建滨海国投正式进入实操阶段,新区推进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提速。今年8月,该公司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中层及以下管理人员(无行政级别),建设高学历、高素质、专业化的经营骨干团队。记者了解到,经过层层选拔,首批14名人员现已完成了选聘工作,正在办理相关入职手续,国庆假期后将正式到岗。

  公司副总经理种杨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但是之前一直在深圳、北京等城市工作生活,深耕投融资领域。种杨告诉记者,这次公开选聘给了他报效家乡的机会,他主要分管国有资产管理和投融资工作,“我个人一直非常看好新区资源禀赋和发展前景,通过新一轮的产业优化调整,以及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的持续发力,未来新区发展空间会更大,发展前景特别广阔。”

  “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方面,我们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比如说滨海国投下专设投资公司,以完全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按照市场化的管理和薪酬考核体系模式运行,确保公司具有适应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活力和动力,更有力地推动区属国有资产整合和国有企业改革,最根本的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滨海国投总经理冯磊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经营管理团队带领下逐步实体化、正规化运营。

  加快向“管资本”转型

  组建滨海国投是国资监管的新模式。滨海国投将承接政府监管企业的部分职能,成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连通器”和“缓冲器”。

  “过去,国有资产主要沉淀于功能类和公益性企业,与新区现在的产业发展定位已经不太匹配了。新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搭建全新的动能转化平台,滨海国投将担负起这个转化平台的职能,推动国有资产向运行效率更高、竞争力更高、科技含量更高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方面转型。”冯磊说,公司主要职能为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夯实公益业务基础、推动国企混改落实,通过开展投融资、产权管理、基金管理、资本运作等方式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保值增值。

  “滨海国投成立后,代表新区政府出资,于今年8月份正式注册成立滨海产业基金,基金整体规模达1000亿元,将引导更多更好的产业投资落户滨海新区。预计在今明两年,滨海产业基金将陆续到位40亿元,通过国有资本引导带动社会资本,集聚各方资源投向新区创新创业型企业,解决企业初创阶段融资难的问题,对扶持企业快速成长,推进滨海新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冯磊表示,在运营板块,将整合新区直属七大集团,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商业、供热、粮食等板块,并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出清出让的方式整合优势资源,形成新的主业。在投资板块,公司将以新区赋予的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为职责,把新动能、新业态引入新区,形成新的投资发力点。目前,公司已经在环保产业、信息产业和电子产业等领域开始初步布局,瞄准国内一流大学大院大所开展合作,推动即将进行产业化的新项目尽快落户新区。据介绍,公司近期已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第一个产业化项目即将落地。

  冯磊表示,未来将把滨海国投打造成为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管理制度科学、运作专业、竞争力强的区级平台,业务领域涵盖基金投资、金融服务、市政建设、商业开发、公共服务以及新能源、医疗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高新技术产业,通过资产经营和管理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