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控举措更加完善的基础上,这个国庆中秋假期陆续恢复原本的样子,铁路客流明显回升,预计今日天津站、天津西站等火车站将迎来集中的出行和抵津客流,返程客流高峰将在周末陆续结束。客流高峰时段,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安检通道全部开启。

  天津站发送超百万旅客

  今年国庆黄金周是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首个黄金周,客流出现较大规模增长,根据10月1日至7日的铁路数据,天津站共计发送旅客1046279人,以探亲、旅游流为主,集中在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津城际线。中长途客流以济南、青岛、烟台、南京、上海、合肥、杭州、郑州、西安、成都、武汉、哈尔滨、沈阳等地为主;短途客流以北京、蓟州、石家庄、邯郸、秦皇岛等地为主。

  其中,京津城际日最高开行126对列车,确保客流高峰期旅客出行。此外,增开至洛阳K332次列车、西安K213次增加一节硬座车。天津西站始发至秦皇岛G6289次、石家庄G6293次、邯郸东G6271和G6753次、武汉G363次以及杭州东G445次重联运行。

  增加进出站安检通道

  天津站增加3个进站、3个出站测温通道。直至昨日,天津站开放地下城际高铁候车室,开放南一出站口。天津站开启全部44个实名制核验闸机通道。客流高峰时段全部开启天津站所辖各站安检通道。“车站每天抽调140人充实到进出站测温岗位,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增派160名在校学生志愿者,充实到车站生产现场,帮扶引导旅客购票、进出站等。”天津站负责人说。

  天津站设置“爱心售票口”,优先为重点旅客及军人、消防救援人员提供购票服务。恢复开启天津站南进站自动售票厅的同时增加5台中铁银通卡取号机。在天津站南进站口、北进站口、地下进站口人工口设置3个“爱心进站口”,安排客运人员和志愿者在所辖各站人工检票口和爱心进站口帮扶旅客进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