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流经天津中心城区至滨海新区,是天津的重要景观带。随着城市的发展,海河沿线的景致也越来越美丽,位于海河下游入海口的响螺湾区域规划近日进行了调整。

  未来,这里将增加居住用地并按照15分钟生活圈要求配置教育、卫生、文化等,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和绿地。 

  为完善区域路网和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土地出让进程,提升响螺湾地区整体品质。《中心商务分区TGf(07)05单元02-28等地块(响螺湾区域)控规修改方案》经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审议通过,并于9月4日批复。近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官网公布了该修改方案。

  区域位置

  本次调整位于中心商务分区,北至新港路,南至安阳道,西至河南路,东至迎宾大道,涉及用地面积114.99公顷。

  修改内容

  1。结合道路近远期建设计划,调整规划永太路、迎达路、集智道线位;将范围内红线宽度15米的规划支路调整为19米;取消规划支路汇河街和部分汇海街,并在安阳道北侧新增一条规划支路。下一步结合河南路以南区域规划路网顺接。

  2。保留部分现状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增加居住用地11.54公顷,降低居住容积率,居住规模减少约8.2万平方米;按照15分钟生活圈要求配置教育、卫生、文化等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和绿地;结合专项规划要求落实市政公用设施和交通设施用地。

  调整后,规划新增九年制学校、商场、老年公寓及养护院等设施。同时,该片区还规划有3条地铁线,分别为Z1线、B2线和B3线。

  Z1线

  由于家堡通往中心城区,全长115千米,设站16座,预计于2025年开通试运营。

  B2线(Z4线)

  Z4线一期工程南起新城停车场,北至汉沽营城街站,途经中部新城、于家堡区域、滨海站(原于家堡站)、滨海文化中心、经开区、北塘、中新天津生态城。预计2023年北段可具备通车条件。

  可与京津城际在滨海站换乘;可与在建的滨铁1号线(B1)在新城三站、滨海站换乘;可与津滨轻轨9号线在泰达站换乘;可与即将开工的滨铁3号线(Z2)在北塘站换乘。

  B3线(Z2线)

  Z2线一期工程西起金钟河大街,东至北塘,途经河北区、东丽区和滨海新区。具有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间市域快线和中心城区与外围组团连接线的功能。2020年开始动工,力争在2024年实现通车。

  全线设17座车站,分别为:金钟河大街站、南淀公园站、华明镇站、滨海机场站、中心大道站、东六道站、经三路站、高新一路站、渤龙湖站、春华路站、海平路站、滨海西站、宁海路站、塘汉路站、观景道站、洞庭路站、北塘站。

  综合 |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 滨海发布 乐居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