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国庆节、中秋节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的第一个长假,天津市宣传文化部门提前谋划、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包括全市景区景点热门线路、各大院线精彩影片排片情况、文艺院团和剧场演出安排、各区特色鲜明的群文非遗活动、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慰问活动、还有各类网络文艺和广播电视节目等。

  双节期间,天津重磅推出2020天津相声节,将于国庆节前至11月底举行。9月30日在陆家嘴商业中心的谦祥益文苑举行开幕演出,届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副主席冯巩先生将莅临现场,表达对家乡相声事业的支持。国庆节期间,全市各相声演出经营单位将推出“2020天津相声节黄金周”,节后还将陆续开展小剧场展演、新人新作展演、云端展演等活动。

  同时,天津将举办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活动。9月28日上午在曹禺剧院举行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曹禺故居、曹禺剧院也将在重新整修后逐步正式对外开放。天津宣传文化部门将以曹禺诞辰110周年和曹禺故居重新开放为契机,充分发掘利用曹禺故居等历史文化旅游价值,使其成为海河畔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节日期间,全新综艺栏目《舞台新星》将精彩亮相。这是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集结优秀电视节目策划制作团队,推出的首档“推新人 育新星”的专业文艺院团新秀竞演类综艺节目。节目首批重点推出京评梆系列,大家通过这档节目将能看到天津5大戏曲院团青年一代的精彩表现,看到戏曲艺术焕发出的时代魅力,看到传统文化在传承弘扬中大放异彩。节目将于10月3日在天津电视文艺频道黄金时间推出。

  “红色轻骑兵”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活动。北方演艺集团和天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成立学“四史”文艺宣讲团,采用轻骑兵的形式,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基层巡演活动。9月26日将深入宝坻区进行首场活动。从9月下旬开始,市书法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等将组织多支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文化服务活动。节日期间,全市各文艺院团、各演出机构和演出场所将推出演出活动100余场次,包括风格各异的音乐会、京评梆经典剧目和名家名段、曲艺魔术杂技专场、系列儿童剧展演等,努力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而且很多演出都能使用文化惠民卡。市文旅局开拓新思路,协调天津大剧院推出亲水平台演出,已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很多著名艺术家都乐于在此举办演出。文化中心的美景、高水平精彩演出相得益彰,喷泉、音乐交相辉映,带给广大观众丰富的艺术享受。在此举办的音乐会主要有:9月30日举办《盛世华诞——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国庆音乐会》,杨洋指挥;10月2日举办《张立萍、么红、薛皓垠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世界著名歌剧选段音乐会》。10月6日,在大剧院音乐厅,指挥家李飚将领衔保利天歌节日交响乐团,带来《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大剧院歌剧厅,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将连续7天上演经典话剧《雷雨》,以此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

  此外,国庆档重点影片主要有: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急先锋》,动画电影《姜子牙》。今年国庆档还有两部纪录电影,都是表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的,一部是《阅兵盛典》,另一部是国庆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影片将于国庆期间在艺术联盟和人民院线上映,央视电影频道等将在10月1日、2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