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获悉,由位于滨海新区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工程”)负责EPCI(设计、采购、建造、安装)总包的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开发工程──流花16-2油田群开发项目投产。预计投产后高峰年产量可达420万方,能满足约400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的汽油消耗,是我国目前在南海开发的产量最大的新油田群。

  项目建设过程中,海油工程首次完成国内应用水深最深、系统最复杂、结构最庞大的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EPCI工程总包,首次自主建造集成世界上技术最复杂、集成精度最高的单点系泊系统,并首次自主承担完整的深海油气田水下设施安装工程,其标志着我国大型FPSO高端制造能力和深水施工技术取得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油气田开发工程不同,流花16-2项目采用全水下生产开发模式,对此,流花16-2项目团队自主研发设计了“海上油气处理工厂”──“海洋石油119”FPSO。在其建设过程中,海油工程进行关键技术和管理难点攻关,先后突破130毫米超大厚板焊接、大型复杂单点毫米级高精度控制、超高精密滑环集成等10多项关键技术,完成30多项工艺创新,各项质量指标均超过项目质量目标要求,且提前40天完成单点集成,刷新了国际同类单点的最快集成纪录。

  海油工程董事长于毅表示,流花16-2项目的建成投产完善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技术体系。未来,海油工程将持续强化深海油气资源开发核心技术能力,争当科技创新发展和海洋油气增储上产的排头兵,保障国家能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