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天津市测绘院有限公司、天津市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这4家企业分别从研究院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而成,隶属关系也从原先的市规划资源局转归为市国资委旗下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国兴资本公司。据了解,这4家企业将作为我市正在组建的海河设计集团的主要成员,在全力打造天津“设计之都”、培育叫响“海河设计”品牌中作出新贡献。

  为了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通过改革转变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我市专门印发《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把相关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平等竞争、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让这些单位以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参与市场竞争。这4家新成立的企业前身是我市城市规划设计的主力军,培养了一批国家级大师,在国内同行业排名领先,这4家新企业的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取得崭新进展。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整合全市优质的规划、设计资源和力量,我市目前正在按照市场化、品牌化的原则和“总体设计、分步实施、模块化启动”的思路,积极筹划组建“海河设计集团”,将设计产业打造成为天津市支柱产业,推动全市现代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