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由天津港保税区提供图片由天津港保税区提供

  日前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临港湿地公园二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于今年10月完工。经过近两年的建设,这片昔日干涸的盐碱地如今已风景美如画,碧水映着蓝天,鸟儿浅滩嬉戏,水生植物丛生。

  在临港湿地公园二期现场,随着气温逐渐转凉,已经开始泛红的碱蓬草在绿色的芦苇丛中格外显眼,十几只黑翅长脚鹬和斑嘴鸭在浅滩上游弋嬉戏。在另一处更为宽阔的浅滩上,还有几只白鹭和泽鹬在水中踱步觅食……据了解,临港湿地公园二期项目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西部,西临海滨大道,东至渤海十路,南临津晋高速延长线,北至珠江道,总面积约120万平方米。项目所在场地原是一片干涸的盐碱地,只有在汛期才能靠雨水和地下水补给形成季节性湿地。为了有效修复湿地生态功能,保护鸟类栖息地、维护生物多样性,从2018年10月开始,天津临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实施了临港湿地公园二期项目。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临港湿地二期项目新建了12.5万平方米的人工湿地,通过潜流湿地、表流湿地中基质、植物、微生物的共同作用,有效去除氮、磷等污染物,改善了水质,净化了水体。此外,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修复了70多万平方米湿地保育区,针对不同种类鸟类的生境需求,开展生境营造与植被恢复,通过微地形改造,构建约50多万平方米浅滩区、岛屿区、开放深水区、浅水区等不同板块区域,为鸟类提供多样的觅食地、栖息地。同时,在保育区外围修建防护林、潜堤河渠,适当补种杨树、槐树、柳树等乔灌木及芦苇、香蒲、千屈菜等水生植物,减缓外界干扰,为水鸟提供庇护。

  目前,此项目已完成保育区、人工湿地区建设以及土方工程、乔木种植、园路、栈桥等附属设施主体,铺装和地被栽植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10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