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滨海高铁站以西、海河东岸,一座极具现代艺术气息的建筑,格外引人瞩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它就是,天津茱莉亚学院。

  9月14日,天津茱莉亚学院举行了2020级首届研究生欢迎仪式,首届研究生课程正式启动。结合线上线下教学,连结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9名学生。

首届研究生欢迎仪式现场首届研究生欢迎仪式现场
首届研究生报到现场首届研究生报到现场
首届研究生部分学生合影  © 圣艺视觉首届研究生部分学生合影  © 圣艺视觉
代理学术事务副总监、声乐艺术指导老师朱蕙心(中)与学生代理学术事务副总监、声乐艺术指导老师朱蕙心(中)与学生

  研究生院设有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钢琴艺术指导三个硕士学位课程,是中国首个颁发美国认证的音乐硕士学位的艺术机构。天津茱莉亚的研究生课程特别侧重于培养合作演奏的素养,还将为学生们提供大量的演出机会,助力他们登上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各地的舞台。在欢迎仪式上,学院特别向大家展示了由首届研究生带来的“云”合奏。

天津茱莉亚学院新校园天津茱莉亚学院新校园

  高标准声学控制

  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作为“世界顶级音乐殿堂”、“音乐界的哈佛”,其高标准的声学控制和高难度施工工艺是首屈一指的。项目主体由一个音乐厅(700座)、一个演奏厅(299座)、一个黑盒剧场(250座)、一个排演厅构成,呈不规则多面体外形。各单体间由五条大跨度折线形连廊联结而成,底部为“茱莉亚幻想”公众展览空间,全天候对外开放,与海河及周边绿化公园融为一体,具备学院教学、资料阅览、办公、排练以及附属配套设施等相关功能。

  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概念设计由世界顶尖设计团队DS+R完成,国内华东院配备最佳阵容完成落地设计,国内外各专业顾问团队为整个项目设计和深化优化保驾护航。项目总工程师袁春雷告诉记者,项目将音乐厅、演奏厅、黑盒剧场、大排练厅、教室、办公室、休闲娱乐等因素全部容在面积仅为4.5万平方米的建筑里,本就是一个巨大挑战。

  此外,项目基础工程涉及地源热泵、深基坑、大体积混凝土、缓粘结预应力、劲型钢箍柱等,地上钢结构涉及八大超限,大跨度、大悬挑等因素导致主体结构整体施工难度大;精装精度要求高,项目墙体和吊顶完成面多为木饰面,不具备现场切改条件,尤其是音乐厅和演奏厅横向3毫米,竖向8毫米的缝隙要求,现场施工精度必须一步到位,否则整改成本巨大;项目还具有声学标准要求高的难点,除了传统的早期衰变时间、明晰度、清晰度、声场力度等数据要求,不大于NC15的背景噪声也是国内首例。

  “世界音乐殿堂”将向市民开放

  天津茱莉亚学院从设计理念上就充分体现了互动性。从海河河畔的学院出发,向东步行三分钟就是便捷连接京津的滨海高铁站,向西步出主楼便立刻徜徉在美丽的河滨公园中。

  同时,沿着海河延伸的河滨公园不仅环绕了学院南北两侧,更将毗邻学院南侧的经开区与学院便捷贯通,让安静的学习生活与活跃的城市生活及商业街区瞬间切换。

  体现开放交融之意的中央大厅向四周公园开敞和延伸,成为师生及大众活动、聚会及休憩之所。音乐厅、独奏厅、黑盒剧场及图书馆分别坐落于大厅四周,通过全玻璃落地窗外观的空中连廊相互连接,并将教室、琴房及教学工作室有序分布其中。连廊间的巨大天窗将自然光投射到建筑内的各个空间,也让师生们在学院中分分秒秒的工作及学习沐浴于阳光之中。观众还可以通过楼梯踱步至绿意盎然的屋顶平台,在此尽享海河及整个于家堡金融区的美景。

  另外,天津茱莉亚学院周边环境整治项目也在有序进行,河滨公园也进入紧张施工期,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也将于本月底如期完工。

  天津茱莉亚学院是茱莉亚学院第一所海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中国首个颁发美国认证的音乐硕士学位的艺术机构,2015年11月正式落户天津,由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推动创建及发展。学院将提供由纽约茱莉亚学院颁发的音乐硕士学位,共设有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钢琴艺术指导三个硕士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20万元学费标准。

  同时,天津茱莉亚学院开设面向8-18岁青少年音乐学习者的大学预科项目及成人继续教育、乐器演奏培训等项目。2019年9月,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届大学预科生入学。在2020年度大学预科的招生中,有40名同学收到了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录取通知并确认入学。

  天津茱莉亚学院从2015年确定在津启动合作办学项目起,其筹建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天津茱莉亚学院是纽约茱莉亚学院目前在海外的唯一一所合作办学项目,更意味着随着她的到来,将有望为天津乃至整个中国汇聚顶尖艺术人才、营造艺术氛围。

  综合 | 天津茱莉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