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俗语——当当吃海货,不算不会过。有的外地人对此有过疑问:“怎么这么馋呢?”其实这话里的意思,表达的是天津人对于海鲜的一种钟爱。靠着海,守着河,对水里的生物,有着天然的爱好。这种爱就是把它们给熬了、炖了、煎了、蒸了……饱的不仅是口福,更有一种对现有生活的满足,还有对家人的“宠爱”。

  现在吃海货,吃河鲜,都不用再“当当”了,想吃什么,拿钱就买。特别是9月一开海,秋天的小凉风吹走了伏天的暑气,又临近中秋,对于天津人来说,吃大螃“开”的最佳时节又到了。逛早市的大姨和天津大爷们话题都带了点儿“腥味儿”——“市场口那家螃开可真不错,也有碴子和花脐,干碗儿的,倍儿好。”“为这口河螃蟹,跑一趟外环线,买了三份儿,给孩子们分分,还买了三个桶。”

  不论是又大又威武的海蟹还是两爪子毛儿的河蟹,到了天津人手里都老老实实变了“网红”,不论外地人吃蟹有多少方法,在天津人这里,放笼屉里扔上一把花椒清蒸,是螃蟹们最好的“归宿”,一会儿就“红”了,往盘子里一放,配一碟子姜醋,开一瓶白酒,全家围着桌子“嗑”螃蟹,就是最美的时光。

  有人吃螃蟹是有仪式感的,特别是到了南方,那吃螃蟹的工具先摆上半桌子——小锤子、小镊子、小剪子、小夹子……就跟要给螃蟹动手术一样。对于天津人来说,这些东西一概用不上,徒手剥螃蟹,还剥得又快又好又完整,那才是本事呢。往往在一家人吃螃蟹的时候,家里的主妇就一边儿和家人说着话,一边手里剥着螃蟹,你以为她吃得挺欢呢,其实,过不了一会儿她眼前就有满满一碗蟹肉。这碗蟹肉可能是给家中长辈的,也可能是给笨手笨脚还摆弄着螃蟹盖儿里那点儿蟹黄的老公的,也许是给嫌剥螃蟹麻烦,非说自己不爱吃的孩子的……那一碗蟹肉还能变成转天的三鲜馅儿饺子或是三鲜打卤面里最精华的原料。剥螃蟹的人就听着家人的笑语,嗍了着一些螃蟹壳里的剩余滋味,看着己剥下的蟹肉也觉得幸福是满满的。

  天津阿姨孙女士就说:“以前我们家吃螃蟹,我妈就总是以剥为主。她说,她小时候就给她爷爷奶奶剥螃蟹,后来就给我爸剥……现在,我也是,蒸了螃蟹,给老妈剥点肉。我从小就和老妈学的这‘手艺’,什么工具也不用,就拿个螃蟹大爪儿,一个螃蟹能剥出一碗肉,总是我递给老公,他又把他好不容易抠呲出来的一点儿蟹黄推给我。这个时候,就觉得日子可美了。我们孩子现在也学会了,给我们剥螃蟹。”

  吃螃蟹的乐趣在于剥,这可能就是最爱生活的天津人的一种最真实的幸福。很多心灵鸡汤讲“爱是付出”,喝那些“鸡汤”,不如看天津人一家吃螃蟹,总有那么一个人在认真地剥,而且一点儿也没觉得麻烦,满脸都是享受的样子,因为,那个人满脑子都是全家人吃得美美的,开开心心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