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 2020级本科新生迎来入学统考

  9月13日,南开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迎来了一份开学大礼包——入校统考,这也是南开大学连续第二年面向本科新生举行全校统考。

  此次统考面向南开大学2020级全部4250名(含联合培养项目)本科生,在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的79个考场同步进行,设有数学、英语两个科目,每个科目考试时长100分钟、满分120分。统考考题为高中知识范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次考试还专门设立了隔离考场。

  据学校教务处介绍,本次统考成绩将用作二次选拔初试、英语分班、部分大类专业(如外国语言文学类)分专业的参考成绩。统考作为全校性的摸底考试,克服了不同省份考生试题不同没有可比性的困难,同时激励本科新生保持学习热情,融入南开优良学风,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今年,南开大学继续深化大类培养改革,在已经推行两年的“5+3+X”项目基础上,全面推动“7+3+X”项目,继续扩大项目容量,完善二次选拔机制。在原有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经济学项目的基础上,今年新增历史、哲学项目纳入拔尖培养体系,总体上增加了学生通过入校阶段的“零门槛”二次选拔考核,进入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拔尖计划)项目班、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班和学院特色班的机会。

  同时,学校将“拔尖计划”与“强基计划”有机结合,并行实施。两大计划与专业平行班之间,设有双向流动机制,有特定志向并具备突出能力的学生也可进入两大计划中,接受更高水平的培养。在今年的二次选拔中,校级特色班新增了新一代智能软件特色班,并且将口腔医学、眼视光医学两个专业纳入二次选拔招生专业,为同学们增添了更多选拔机会。

  天津中医药大学 张伯礼为新生开讲入学第一课

  9月14日,天津中医药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张伯礼为全体新生讲了入学第一课。他语重心长地说:“人民群众需要中医药,时代呼唤中医药的新作为。作为新一代的天中人,你们要乘新时代的东风,用奋斗刷出‘青春存在感’,把中医药伟大宝库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在同日举行的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筑梦班开班典礼、立德讲堂暨新入职教师师德教育岗前培训开班仪式上,作为思政班班主任,张伯礼亲自为新教师新学员带来了“开班第一课”,对教师们提出了“情怀要深、视野要广”等具体要求,叮嘱教师们要不断加强对学生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历史的视野、国际的视野,“将中医药学这份宝藏传承创新,发扬光大。”

  天津师范大学 “光盘计划”21天打卡

  新学期伊始,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节约校园 光盘计划”21天打卡活动,并在食堂的10个收残台设立了学生党员示范岗,由来自各学部、学院的学生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岗,积极宣传、倡导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理念。

  步入食堂,就看到老师同学们在一个个“蓝格子”间分别就餐,秩序井然。倡导光盘行动的条幅、标语挂满廊间,营造出浓厚的节约勤俭氛围。学生党员佩戴着“节约校园——天师大学子在行动”的徽章,守候在收残台旁,为盘干碗净的师生贴上“光盘”贴纸,并送上一句温馨鼓励的话语。文学院华梦娇同学说道:“希望学校可以多推出类似有趣的活动,来激发我们光盘的积极性!”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打卡活动在师大校园中达到了良好的效果,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加入到“光盘计划”中来。截至目前,党委学工部已经发出贴纸18000余张,礼物兑换约500份。“通过这种正向‘引导+激励’、多向‘宣传+实践’的活动方式,引导学生人人争做创建节约校园的倡导者、宣传员、践行人,使得餐餐光盘渐成习惯,文明用餐成为校园新‘食’尚。”党委学工部郑舒扬老师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