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动手,刷脸或扫码即可打开垃圾箱门;自动称重,自动奖励相应积分;积分兑换机随时可以进行奖励兑换……近日,一批外形美观、类似智能“快递柜”的智能柜式垃圾箱在空港区域试点安装。天津港保税区在居民小区推行使用这款颜值高、人气高、功能多的智能柜式垃圾箱,将有利于帮助社区居民培养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提升监管实效和准确率。

  “智能柜式垃圾箱的最大亮点在于刷脸或扫码开箱投放可回收物,自动称重进行相应的积分奖励。”保税区社区办高鹏解释道,“智能柜式垃圾箱有织物、纸张、金属、玻璃、塑料和瓶类这六种投放口,并配备有一台红色箱体的有害垃圾投放箱。每一台投放箱旁边都竖立着一台积分兑换机,里面陈列着积分可兑换的垃圾袋、纸巾等多种生活用品。”

  上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开始推行智能柜式垃圾箱,第一批试点设在远洋、万科、名居、复地温莎堡四个小区,覆盖7千户居民。试运行仅一周时间,智能柜式垃圾箱就回收286千克可再生原料。用这些“垃圾”可以生产112公斤好纸、11公斤的汽油、1.8公斤的钢材等。

  “垃圾桶‘装’进‘格子间’,环境干净了。一刷卡,‘窗户’自动打开,再也不用自己‘动手’,扔垃圾更方便。”张女士亲身体验智能柜式垃圾箱后说道,“必须给高科技点个赞,垃圾分类还能积分换商品,方便环保又实惠。”虽然试点时间不长,但使用过智能柜式垃圾箱的社区居民都表示满意,空气中异味少了,扔垃圾方便了,环境也干净了。“积分制也调动了大家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的积极性”,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智能垃圾柜有专人消毒,密封性也比较好,比传统垃圾桶更加卫生干净。

  自今年12月1日起,天津市将正式施行《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垃圾实施分类处理,保税区以智能柜式垃圾箱的推广为基础,用激励机制和方便快捷的投放服务,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可以实时自动分析数据,提升监管实效和准确率。智能柜式垃圾箱相比传统垃圾桶,具有信息采集、投放溯源和管控垃圾流向的功能,可以据此统计居民参与率。后期社区可以针对没有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从“要我分”到“我要分”进行转变,争取在推广中不落下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