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南里小区闹起了虫灾,满地满车的毛毛虫,居民们苦不堪言。小区虫灾的罪魁祸首是否就是臭名昭著的美国白蛾?园林部门是否能根治这种虫害?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在我们小区,近百棵法国梧桐的叶子被吃光,地上、墙上、树上到处都是令人作呕的毛毛虫。”家住河东区金堂南里小区的居民王先生给新报打来热线电话反映。

  王先生说他的车上每天都能看到毛毛虫,最开始的时候还不知道这虫子那么“厉害”,第一次用手把虫子从前挡风玻璃上拿下来,才一会儿工夫碰过毛毛虫的手就又疼又痒红了一大片。现在小区里彻底被毛毛虫攻占,也不知道是不是就是臭名昭著的“美国白蛾”。由于这些虫子随时有可能从树上掉到身上,现在孩子每天进了小区就提心吊胆。而且停在小区里的车子上每天都有虫子在上面,小区里的树几乎没有幸免的,有些树已经光秃秃了。

  记者来到位于东风立交桥下的金堂南里小区,小区道路两侧、小公园内,都是法国梧桐。尽管还没有到大规模落叶的时节,但很多树的树叶都已经掉光,有的则大面积枯黄,停在树下的车上有大量黑褐色毛毛虫。记者看到,有的树干已有明显的虫洞,有的绿叶被噬咬后留下了千疮百孔,虫子有二三厘米长,外面是灰白色的绒毛,在树干上慢慢爬行。一位家住一楼的居民告诉记者,毛毛虫已经侵入家里,客厅、厨房都发现了毛毛虫的踪迹。

  在金堂南里小区走上一圈,发现几乎没有一棵树能够幸免虫噬,小区里的很多梧桐树偌大的树冠也已经只剩下树枝,树下圆圆的颗粒覆盖了地面,光秃秃的叶子只剩下叶脉。在小区7号楼与9号楼之间的两棵梧桐树几乎已经被虫子吃光,树下的车子上都是从树上掉落的被虫子啃食剩下的叶脉,还有很多圆圆的颗粒。

  一位正在小区公园休息的居民说,小区里种植的基本都是梧桐树,但几乎所有的梧桐树已经被虫子糟蹋了。这位居民指着一棵枯黄的植物说,“这个树叶子早都被虫子吃光了,那些虫子浑身都长着毛,一碰就一片红,有一次小孙子不小心碰了一下,哭了一晚上。现在我们都不敢带孩子出来玩,那些长着毛毛的虫子最近越来越多,地上、车上、楼道里,哪儿哪儿都是。以前也没有,怎么今年小区里就闹了虫灾了呢?”

  唐口南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开始园林部门已经给小区的树木打药,但是因为每天都下雨,很多杀虫药都被冲掉了。至于小区今年出现的虫子是不是美国白蛾,到底能不能根除的问题,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去找园林部门。随后记者拨通了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的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情况需要跟相关科室了解,并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来自河东区城管委的相关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