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表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中共中央决定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天津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卫国告诉记者:“总书记指出,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我听了这话后泪流满面,非常感动!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党和国家给予这么高的评价,每个人都备受鼓舞!”徐卫国说,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们一定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同事们一起做好防控工作,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现任津南区双闸卫生院副院长的张广艳,以津南区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奋战了38天,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张广艳说:“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党组织的支持和团队的密切配合,荣誉属于所有并肩奋战的战友。我一定会把这份荣誉化作动力,更加努力地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做好‘网底’工作,当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红桥医院护师卢振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为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自豪,也为自己能够火线入党感到骄傲。我要把伟大抗疫精神和自己在武汉方舱医院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带到一线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矢志不渝为党为人民作贡献。”

  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苗苗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对我是鼓励,更是鞭策,这份荣誉属于朝阳里社区每一位居民、每一位下沉干部、每一位志愿者。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瑞安森(天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厂长肖建永心潮起伏,他说:“作为抗疫医疗防护产品的生产者,我首先要感谢国家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依靠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指挥、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及时为医护人员提供合格的产品,是我们企业肩负的神圣职责。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我将继续努力,为夺取抗疫的胜利作出贡献。”

  “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荣誉,让我们非常激动,总书记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和亲自指挥抗疫的政治魄力以及对下一步抗疫的重要要求,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天津交通集团应急车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马国栋表示,“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的精神风貌诠释了初心和使命,220余天24小时不分昼夜的疫情应急保障,我们运送了3000余万件疫情物资,4.7万余名赴湖北医疗队、境外入津人员,形成了逆行而上的钢铁团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舍昼夜,奋战到底。”

  “我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党组织代表,非常荣幸参加了此次表彰大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鼓舞人心。”宝坻区副区长、公安宝坻分局局长陈忠杰深有感触地说,“国有危难,使命就是号角。紧要关头,初心就是方向。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新动能,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公安宁河分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魏志坚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激励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在公安保卫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公安之为’保‘人民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