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海湿地绿意盎然七里海湿地绿意盎然

  河道纵横,草木竞秀,百鸟云集,鱼美蟹肥。

  七里海湿地核心区44.85平方公里,缓冲区42.27平方公里,有芦苇约6万亩,水域3.5万亩,是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具有古海岸性质的湿地之一,也是天津市“南北生态”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宁河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2017年以来,以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为动力,坚持“留白留绿留朴”“惜绿如金、惜土如金”,切实落实七里海湿地整改及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精心呵护“京津绿肺”。

  近两年,宁河区对七里海湿地核心区、缓冲区土地以及全部苇田水面实行统一流转,结束了近40年“村自为战、割据管理”的局面,为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修复、统一管理创造了条件。统一流转后,按照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体系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批准的《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年)》,实施了水源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等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十大工程”。

  据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十大工程”已完成6项,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2项,2025年底前完成2项;“十大工程”预计总投资165.42亿元,现已完成投资76.79亿元。

  如今,七里海湿地生态环境、水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均得到明显改善,湿地生态功能有效恢复,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湿地核心区负氧离子每立方米由2500个增加到3000个,“京津绿肺”功能得到明显提升。同时,水质由劣5类提升至近4类,生物多样性呈现良好态势。鸟类由10年前的182种增加到258种,数量由每年20至30万只增加到40至50万只,东方白鹳、白琵鹭等稀有珍禽大量增加,消失十多年的震旦雅雀、文须雀、中华攀雀等全球近危物种再次重返……

  而对于七里海周边农民来说,在享受生态补偿的同时,还通过在七里海外围现代产业园区务工、从事建筑业等方式,拓展出新的就业门路。此外,依托七里海湿地资源,结合湿地水乡的打造和生态旅游的适度开展以及高科技农业的推广实施,七里海周边乡村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路子,实现了乡村振兴与湿地保护有机融合,带动百姓奔向小康致富路。

  目前,宁河区正发力做好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