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了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专题研究了具体措施。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出席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段春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市委部署要求,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为全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段春华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这次专项检查,就是落实市委要求,强化法律法规的硬约束硬管理,褒奖节约,惩戒浪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反对餐饮浪费、节约粮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要突出检查重点,对餐馆、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严查细查,推动相关方面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对餐饮浪费行为“亮剑出拳”,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三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专项检查推动养成节约习惯,改变铺张陋习,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刚主持检查组全体会议,副市长王卫东参加并讲话。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负责同志介绍了专项检查工作安排,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文明办负责同志作了相关举措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