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

  昨天,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与认证专业委员会开展“2020年天津母婴护理行业服务认证宣贯暨开放体验日”活动。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我市将在全国率先联合相关部门、行业、企业共同研究制定天津市母婴健康护理服务机构服务标准,并以认证认可方式推动母婴行业健康发展。

  月子中心蓬勃发展

  但缺乏行业管理

  在疫情作用下,我市月子中心受到一定影响,但在二孩政策等因素的带动下,作为部分家庭“刚需”的月子中心依然受到青睐。记者从我市几家知名月子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月子中心均价在3万元左右,最低的2万多元,一次超过10万元的也有。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中心董事长杨文富透露,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最近两个月已经开始回暖。“目前满房率在70%左右,还有不少市民在备孕阶段就开始预订,现在光是备孕的就有十来个。”

  “天津市母婴健康护理行业近年来也是增速较快。”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金恒介绍,从2011年开始的四五家母婴护理中心发展至今,我市已有近200家母婴护理中心和几百家产后康复和托幼机构。

  蓬勃发展的同时,行业准入门槛低等问题也暴露出来。“母婴健康护理服务行业还属于新兴行业,且涉及住宿、餐饮、护理、产康、卫生和生活护理等多方面,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赵金恒说。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标准与认证专业委员会会长郑浩彬表示,尽管2017年《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的制定和发布填补了行业空白,但对行业门槛没有明确规定,同时行业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致使药物滥用、婴儿感染等事故频发。

  杨文富表示,行业门槛低,一些月子中心在酒店租上几层就敢揽生意,出了事就锁门大吉。“这不仅伤害了消费者,也搅乱了市场,找不着直管主管单位的月子中心就像没有‘娘家’的姑娘。”

  “希望监管部门能够提高门槛设定。”杨文富呼吁。

  天津地方标准

  用自愿认证拉高线

  昨天,我市正式启动天津市母婴健康护理服务机构服务标准的研究制定,预计年内完成,并启动试点。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我市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将充分发挥自愿认证拉高线的作用,通过认证手段助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将联合相关机构,以标准为服务质量的提升抓手,统一规范天津市母婴健康护理行业服务,利用认证认可手段和示范试点作用,在天津市打造母婴健康护理行业的优质企业。”赵金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建立天津市服务质量品牌,采信认证结果,精准服务企业,带动天津母婴行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提供卫生安全方面认证的中心,同时也是此次服务标准起草单位之一,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副主任杨乙楠表示,在目前实施的国标基础上,天津标准将更突出服务的特性、服务的感知、顾客的满意度,以及地方的亮点。

  虽然目前该地方标准还在起草过程中,但记者也了解到,在准入门槛上会有所提升,比如,对经营规模作出明确规定,经营面积要达到1800平方米以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