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李先生询问:天气热,为了少跑市场,很多人买菜时总喜欢多买一些,但是有时保存不当,会浪费很多。还有时不想做饭了就叫外卖或者外出就餐,也经常会出现剩余的情况。请问新鲜的食材和剩余饭菜该如何避免浪费?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一级厨师万良高介绍,购买的食材或剩余饭菜在储存时掌握一些方法,是可以延长其保存时间而避免浪费的。

  新鲜食材分类分份储存

  很多时候,市民去菜市场买完蔬菜后,直接就放到冰箱里,但是没过几天,有的蔬菜就会出现黄叶、腐烂的情况。其实,这种情况是由于储存不当造成的。

  正确的做法是:首先,买回蔬菜后,在不泡水的情况下,先将蔬菜中的烂叶挑出来,将泥土清理掉。如果遇到一些蔬菜上附着的水分较多,应该将水分甩掉,因为水分过多的话,很容易造成蔬菜腐烂。然后,准备一些食品袋,将蔬菜分类分份进行装袋,一方面是按照蔬菜品种区分,另一方面有些蔬菜买得过多,可按照每次的食用量分成若干份再装袋。最后,将蔬菜装入食品袋后切勿将袋口封得过严,如果不能正常透气,会导致食品袋内积存过多水分,这样也会加速蔬菜腐烂。经过以上几步的处理后,可以有效延长蔬菜的保存时间。

  未吃完的食物合理打包

  伏天,很多人喜欢点一些外卖或者外出就餐,有时稍不留神就会出现“眼馋肚饱”的情况。这时,不要将剩余的饭菜直接丢掉,合理保存后,其实还是可以再次食用的。

  如果外出就餐,遇到很多想吃的东西,可以先咨询商家菜品是否有小份或者半份的选项,虽然小份或者半份的菜品按照比例可能会比正常菜量的菜品贵一些,但是消费者可以同时吃到多种菜品,还是十分划算的。如果就餐后出现剩余饭菜,应尽量打包。需要注意的是,绿色蔬菜放置一段时间后,会生成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很可能给身体带来伤害,因此应尽快食用绿色蔬菜类的剩菜。

  剩饭剩菜如何再加工

  剩余的饭菜一定要放入冰箱中保存,并且不宜保存过长时间。在不变质的情况下,充分加热后其实就可以再次食用了。如果想再加工一下的话,味道应该会更好。对于剩余的荤菜,可以用咖喱调料进行加工。例如,剩下的烧鸡、牛肉等,通过咖喱可以制作成咖喱鸡块或咖喱牛肉。剩余的海鲜,可以做成海鲜粥或者海鲜汤。剩下的主食,可以加入自己喜欢的食材,重新加热,很容易就能做出一道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