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是解决居民小区雨污排水设施老化的民心工程,没想到却给居民造成了不便。工程已经完成十多天了,却一直没有将施工现场进行回填。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赵先生的家位于河北区金泽里小区。他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小区是老旧小区,排水设施老化严重,经常发生积水无法及时排出的现象。今年7月份,市政府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特别派出施工人员现场更换老化的雨污排水设施。“我们看到施工人员来小区施工时,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赵先生表示,可是不成想,本来方便居民的民心工程却造成居民不方便了,由于施工现场正好位于小区旁的一条主路上,现如今,工程已经完工十多天了,一直没有人及时将现场进行回填,经常造成来往的车辆拥堵和居民出行受阻的现象。

  根据赵先生提供的线索,10日下午,记者来到金泽里小区附近。该小区正好位于金家窑大街的一侧,记者看到,施工现场位于金家窑大街上,长度有几十米,并且与居民楼的楼栋口相距1米多远。施工现场内的地面已经挖出1米多深的大沟,里面裸露出几个已经更换完毕的雨污排水井,现场四周都用蓝色的围挡包围起来,禁止无关人员靠近。

  记者在现场转悠了一圈,也没有看到一名施工人员在施工。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一位居住在一楼的男性居民,他告诉记者,现场更换雨污排水管线,在一个多星期前就已经完工了,但是完工后,一都没有看见有施工人员来现场回填。对于其中的原因,他表示也不太清楚。该居民还告诉记者,由于金家窑大街上经常有机动车通行,再加上施工现场占用中间的路面,经常出现拥堵的现象。

  不仅如此,记者在小区入口处还看到一张天津市市政二公司7月21日张贴的河北区雨污混接点改造项目EPC项目金泽里小区防汛民心工程点的施工方案。方案中写到为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防止小区内产生积水内涝,天津市市政二公司受政府委派到金泽里小区进行雨污排水管道施工,施工时间为2020年7月22到7月30日,地点为1—4号楼L型楼房北侧、西侧、南侧。施工内容为新建收水井,挖槽铺设水泥管道,连接检查井等。

  从7月30日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多天了,为什么现场还没有完工回填呢?记者首先来到望海楼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居委会一名姓张的主任告诉记者,金泽里小区进行雨污排水设施更换是市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居委会也一直在积极配合。对于记者反映的问题,她会马上联系负责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

  10日18:30左右,天津市市政二公司一名负责联系的孙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目前,河北区该项目的改造工程分别由负责施工和负责道路恢复的两个公司共同完成,记者反映的金泽里小区已经施工完毕,可能由于河北区雨污混接点比较多,还没有来得及恢复造成的。孙先生表示,他会再次通知相关单位,尽快完成施工现场的恢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