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2日我市及海河流域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11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在接情况报告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对全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

  李鸿忠、张国清在批示中指出,经气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分析研判,此次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暴雨范围广的特点,将为今年入汛以来我市最强降雨过程,是对城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一次严峻考验。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防汛抢险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防汛指挥体系,严格落实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阵以待、严密部署、全力应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密切关注天气,加强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监测会商研判,提升决策指挥、防汛调度、抢险救援精准度。要高度关注棚户区、危陋房屋和低洼地带群众安全,全力防范山洪、泥石流等灾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险情,严格按照预案有力有效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迅速科学有序转移安置群众。要强化防汛救灾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和指挥,统一调度、统筹协调,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注重协同配合,确保指挥通畅、反应快速、高效调度处置。

  11日晚,我市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副市长孙文魁、李树起、董家禄出席。会议对做好全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一是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做到重视再重视、严防再严防,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二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作为原则,坚决防范人员伤亡情况发生。三是及时预警、科学调度,多平台、多渠道滚动发布预警信息,与京冀等上游地区密切沟通会商,实时共享上游防洪调度信息,提前落实洪水预泄措施。四是紧盯重点、严防死守,对河道险工险段、蓟州地质灾害隐患点位、小水库、塘坝、防洪沟,市区积水片、道桥涵洞等,24小时不间断巡查。提前做好室外搭建物加固、户外高空作业防护、危陋房屋人员转移,及时疏导积水路段,对因积水需要断交的地道、下沉路及时交通管制。五是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值班带岗,抢险人员要迅速到岗,防汛物资要迅速到位。六是加强组织、统一调度,全市一盘棋,在市防办统一指挥下,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