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工商用户使用燃气申报安装,需要经历较长的申请、审批流程,这种情况将随着改革的日益深化得到扭转。为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全市工商用户用气报装效率,市城市管理委会同市公安局、市政务服务办制定实施方案,深化用气报装改革。年内,将面向全市工商用户燃气用气报装及其配套市政燃气管道工程,优化用气报装流程,着力提升工商用户用气报装满意度。

  根据实施方案,本市将简化用气报装工作,缩短天然气接入办理时间,对于小时总用气量小于25立方米且不涉及外线的项目、接入中低压燃气管线长度200米及以内(不含过桥)的局部接驳项目,不再办理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和临时占用绿地许可事项,建设单位与养护管理部门签订管理协议,涉及交通安全的,在征得公安交管部门同意后,即可施工,确保工商用户“少跑腿”“零跑腿”。原则上,用气接入整体用时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减至不超过10个工作日。其余项目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相关燃气企业会同设计、施工单位科学制定施工方案,适度缩短工程周期。

  同时,实行联审一窗办结。对于仍需办理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和临时占用绿地许可事项的项目,将继续优化用气报装接入工程审批流程,推行建立燃气报装主题业务平台,将涉及的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临时占用公共绿地、公安交管等事项应并尽并审批,实行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办结”,确保6个工作日内完成。

  此外,本市还逐步实现用气报装信息化,不断提高用气报装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网上申请办理工作。在原有网上营业厅基础之上,进一步拓展报装渠道,力争在年底前实现App软件或微信公众号的移动线上报装业务,提供在线申请、进度查询、网点导航、政策解读等服务功能,提升报装工作透明度,实现用户用气报装“掌上办”,提升服务体验,节省用户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