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交警在道路上对车进行拦检时,多次发生以下情形:驾驶人酒精初检显示为“有酒”,但驾驶人却反复强调自己并未饮酒,而随后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显示的数据也证实了该驾驶人并未饮酒。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花露水惹的祸

  昨夜,红桥支队西青道大队交警在快速路西横堤段对一辆银灰色奇瑞车进行拦检,该车驾驶人酒精初检显示为“有酒”,在看到这一结果后,驾驶人反复强调自己并未饮酒,而随后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显示的数据也证实了该驾驶人并未饮酒,“对了,是不是我车里喷的花露水闹得呀!”原来,因为车上有孩子,驾驶人害怕孩子被蚊子叮咬,就在车内喷了一些花露水。没想到,自己差点因酒驾被罚。

  惹祸的不光是花露水

  无独有偶,22时57分,交警对一辆白色丰田凯美瑞进行拦检,驾驶人经初检也显示为“有酒”,“我今天真没喝酒呀,怎么会显示有酒呢,……”看到结果后,驾驶人表示自己并未饮酒。经现场检测,驾驶人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18.2毫克,并未达到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标准,没喝酒却能吹出酒精浓度?这时,驾驶人突然意识到,“我刚喷过口气清新剂,是不是跟这个有关?”“口气清新剂一般都含有乙醇。”这下真相大白了,是口气清新剂“惹祸”,虚惊一场后,交警对该车予以放行。

  公安交管提示

  因为花露水中含有酒精的成分,空气中大量的酒精分子就会留在封闭的车内。人呼吸时,花露水的酒精含量会被口腔带动进入体内。同时口气清新剂中也含有乙醇成分,容易造成驾驶人“酒驾”嫌疑。

  提示广大驾驶人,开车前尽量避免食用含有酒精成分的食物和口气清新剂,如果误食含有酒精成分的食物导致“酒驾醉驾”,不要慌张,应当及时向交警说明情况,稍等20分钟或漱口后再进行测试,均可以排除酒驾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