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在网上报料表示,天津“玫瑰里”店铺出事了。“有人说天津‘玫瑰里’总经理和员工集体卷钱跑路,我今年10月婚礼,已经交进去好几万了”、“在朋友圈看到‘玫瑰里’销售说不能办婚礼,有这么通知新人的么?7月24日还催促我们交尾款,现在朋友圈发条信息说不能办婚礼了”、“目前肯定有一部分人收到退款了,我也收到了,但我这周日的婚礼肯定办不了了”。

  网友们纷纷反映天津“玫瑰里”店铺出事的消息,并在网络上“晒”出各种现场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天津“玫瑰里”店铺里有不少前来维权的人……

  网友报料

  在天津,很多办过婚礼的人都知道,“玫瑰里”提供一站式婚庆服务,包括婚礼策划、酒席、婚礼当天主持、摄影、化妆服务等,在婚庆行业内有些名气,这次“玫瑰里”突发这样的事件,究竟是何情况?

  “‘玫瑰里’出事了”

  8月6日,津云记者联系上在报料的网友“mMao咿呀呦啊喂-”,她人正在国外,婚礼前的相关事宜现在由其母亲郭女士操办。郭女士介绍:“前几天,我在朋友圈看到‘玫瑰里’接待我们的员工发布消息,写明请到‘玫瑰里’河东店铺,速与现场工作人员联系,‘玫瑰里’出事了,说是天津‘玫瑰里’总经理及全体员工集体辞职,新人的婚礼可能会受影响。”

  “玫瑰里”的顾客纷纷在朋友圈看到类似消息

  随即,郭女士前往“玫瑰里”位于河东爱琴海商场内的店铺。“那天晚上维权的人特别多,现场很混乱,有着众多和我们一样的‘玫瑰里’客户,大家都是听说这边出了问题才赶来的。现场有‘玫瑰里’的工作人员,但是已经不是接待过我们的那些人,似乎换了一拨人,还有警察在那边,很多人要求‘玫瑰里’方面退款,担心‘玫瑰里’店铺真的要关闭了,自己订婚礼的钱要不回来。”

  “我当时也挺担心的,但是‘玫瑰里’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只是内部出了些问题,天津这边的总经理辞职了,把天津这边客户的合同也带走了,现在‘玫瑰里’北京总部的人来接管天津这边的工作,后面新人的婚礼还是可以如期举行的。”郭女士没有立即要求退款,“因为孩子们在国外,我不能立即决定在这里还办不办,所以准备回去和家里人商量一下,转天再过来看看情况。”

  郭女士介绍,当初是女儿、女婿订的“玫瑰里”,看中的是这里一站式的婚庆服务,比较省心,花费也不算贵。“我们在这边订的婚宴、婚庆策划包括婚礼当天的布置、主持、化妆、摄影摄像等,一共花费13万多,已经交了5万多元订金,最初的计划是10月份举办婚礼。”

  “昨天,我又去了一趟‘玫瑰里’,看到很多和我们一样的‘玫瑰里’客户,都选择了退款。因为女儿、女婿现在人在国外,最近不方便回来,所以我们打算把婚礼延期到明年,于是我也选择了退款,再观望一下‘玫瑰里’后期的经营情况。”郭女士回忆,“退款过程挺顺利,当时钱就打回我们的账户里了。对我家来说,这次风波算是虚惊一场。”

  “抢着”退款

  因为这次“玫瑰里”事件,其客户们在微信里自发成立了“玫瑰里维权群”,成员有200多人。

  通过群里的讨论可以看出,大多数“玫瑰里”客户是因为看到朋友圈中的消息,赶到“玫瑰里”河东爱琴海商场店了解情况的,另有一部分人是接到了此前“玫瑰里”与他们进行对接的工作人员电话,赶到了“玫瑰里”现场。

  事件爆发最混乱的时间段,集中在8月3日、8月4日晚上。客户们看到“玫瑰里”出了问题纷纷要求先退款保“安全”,此后,随着已退单数量的增加,“玫瑰里”的秩序逐步恢复了一些,退款过程中该店工作人员虽都是一些“新面孔”,但是“态度都还不错”,如果客户需要,当时就会为客户办理相应的退款手续,退款金额随即到账。

  一些婚礼日期靠后的客户,多数选择了退款。“后续看看‘玫瑰里’究竟是否只是内部出现了问题,观望一下他们的后续经营状况,再重新做决定。”婚期靠后的客户认为。 

  这次事件中,受影响更多、更为担忧的是婚期临近的客户。李雪(化名)的婚期在8月9日。“我的婚期太近了,8月3日‘玫瑰里’原本对接我的婚礼管家致电我老公,说‘玫瑰里’出问题了,我们这周末的婚礼办不了了,天津这边的经理离职了,公司也欠了部分员工的钱,他没办法再和我们这边对接了,让我们去‘玫瑰里’河东爱琴海商场店现场去看看,与现场的工作人员对接。”李雪回忆,“然后,这位婚礼管家就挂断了电话,再也联系不上了。”

  那天晚上,李雪赶到了“玫瑰里”。工作人员说是公司内部出了些问题,现在北京总部的人过来这边对接了,我们的婚礼还能办。我当时挺担心的,但是没有立即决定找他们退款,到了第二天我又去了一趟‘玫瑰里’,发现现场人更多了,众多客户都在吵着要办理退款业务,‘玫瑰里’的工作人员也只是口头保证我们婚礼能继续办,我们就决定还是让‘玫瑰里’先退款,万一他们婚礼办不了,最后这些工作人员也不见了,我们怎么办?”于是,那天晚上李雪做出了这个为难的决定,“他们退了钱,然后让我签了一个合同,意思是退款后他们对我们就没什么责任了,我们当时也没多想,没想着要赔偿什么的。因为之前已经通知了亲朋好友,所以,现在只能在这周末换了一家酒店办酒席,一切从简,和亲朋友好吃个饭就算了,换其他婚庆公司也来不及了。”

  李雪婚期在即,却遇到了这样的突发事件

  婚期在即 “签了补充协议”

  林珊(化名)的婚期在8月16日,因为来不及换婚庆公司,她选择继续相信“玫瑰里”,继续在这边办婚礼。

  “现场的一个新策划反复承诺我们婚礼能照常举办,只是公司内部出了些问题。后来,‘玫瑰里’方面还拿出了一份补充协议,意思是说保证我们的婚礼按时、保质完成,否则有相应的赔偿。我们和‘玫瑰里’方面签了那份补充协议,还有另外几对新人,他们和我们一样婚期很近,来不及换别的婚庆公司,也签了那份补充协议,我们都决定在这里继续办婚礼。”林珊说。

  补充协议

  面对这次突发事件,林珊的心态还是比较平稳的,“我现在就希望婚礼正常办下去就行,新的策划和我们说了,之前选定的化妆师、主持人不变,现场布景我之前存有样张照片,新策划说会按照我的照片尽力还原。”

  在微信“玫瑰里维权群”里,虽然其中多数人已经选择退款,但仍有很多人对“玫瑰里”持观望态度,“玫瑰里”河东爱琴海商场店8月7日、8月8日仍在举办婚礼,“玫瑰里维权群”的成员们去到现场调研情况,并将现场的视频发回群里,“这里的婚礼还在照常举行,办的还可以”、“现在‘玫瑰里’方面已经不再签补充协议了,说已经正常运行了,不需要签了”,群成员们如此说道。

  商家:出现了交接问题,已退款200多单

  目前,“玫瑰里维权群”里有些成员表示,他们的婚礼办完了,但是婚礼当天的录像、照片还未拿到,“‘玫瑰里’重新对接我们的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的婚庆资料都被之前的天津经理带走了,他们正在积极进行内部协商。”这些客户们担心,如果协商无效,最后他们能否拿到婚礼当天这些珍贵的纪念。

  津云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天津玫瑰里爱琴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股东信息为玫瑰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日期2012年10月,注册地北京,经营范围婚庆服务、婚纱设计、摄影服务、承办展览展示等。同时,天津还设立有天津玫瑰里喜悦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成立日期为2019年8月。

  8月6日,记者致电玫瑰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女士,何女士表示:“我是‘玫瑰里’总部的总裁,现在在天津‘玫瑰里’这边处理这次的事件。目前,天津的‘玫瑰里’有河东爱琴海店和河西喜悦山店,她解释这次事件起因,是因为天津‘玫瑰里’的总经理自己离职了,出现了交接问题,他离职了还不愿意交接,把天津这边的客户单据等资料带走了,还要把天津这边的工作人员解散,并让工作人员通知客户们天津这边出了问题,实际这次事件是我们内部出了问题。现在我来到天津这边的‘玫瑰里’交接、处理后续工作,向顾客们说明情况,如果客人还愿意在我们这里办婚礼我们完全有能力继续办下去,如果客人不愿意继续办我们直接给客人退款,我们已经退款了200多单,有四五十单继续在我们这里办。”

  天津的两家“玫瑰里”

  何女士强调:“我们的资金不是问题,只是这次内部出了些问题。新的团队已经开始在天津这边进行对接了,目前我们已经退单1000多万元了。”不过,针对记者追问新的团队是否是其从北京带来的,还是如何构成的等后续问题,何女士先是停顿了一下,然后表示,“监管部门那边在找我了,我现在不能和你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