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7日9时6分迎来“立秋”节气,夏尽秋来,金风渐至,传统意义上的秋天从此开始了。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立秋时,北斗指向西南。从这一天起秋天开始,秋高气爽,月明风清。此后,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

  立秋节气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是说立秋过后,吹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接着,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将开始鸣叫。

  不过,立秋时节,并不是说秋天的气候已经到来。

  划分季节要看“温度”,即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度以下,才算真正到了秋天。

  我们常说“热在三伏”,今年的“三伏天”, 从7月16日开始,到8月24日结束,共40天,而今年立秋的时间为8月7日,也就是说立秋处于中伏期间,中伏期间的温度可想而知,高温正当时,因此,从上述时间上分析,立秋过后,热天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2020年三伏天时间表

  初伏:2020年7月16日-2020年7月25日中伏:2020年7月26日-2020年8月14日末伏:2020年8月15日-2020年8月24日

  不过,立秋过后,虽然天气仍然很热,但是和夏季高温有些区别,相对来说,立秋过后,早晚期间的天气会感受到一丝凉爽,但是中午依旧很酷热,所以,也有“立秋早晚凉,中午汗湿裳”的说法。关注一下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

  8月7日 星期五

  白天:阴

  夜间:多云

  东风3-4级转微风,31到24℃

  8月8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多云

  东南风3-4级转微风,32到23℃

  8月9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

  东南风3-4级,34到25℃

  《居有招客者戏成》

  宋代:曾几

  蓬蒿小院立秋天,秃鬓凄风雨飒然。

  丈室何人问摩诘,后堂无地著影宣,

  床头白酒新浮甕,案上黄诗屡绝编。

  不厌寒家淡生活,书窗期与子周旋。

  立秋,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秋天即将来临。

  《六月十三日立秋》

  宋代:杨万里

  暑中剩喜立秋初,特地西风半点无。

  旋汲井花浇睡眼,洒将荷叶看跳珠。

  “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连夜书》

  宋代:方回

  独倚西楼夜渐深,下弦月欲近觜参。

  立秋是日微微雨,病暑衰翁稍慰心。

  立秋,凉风至。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

  《过淮值雨偶成呈王枢密》

  宋代:曹勋

  明日立秋秋色至,向晚雨随大风起。

  翻盆如麻不足喻,倒海倾江差可拟。

  高林老木亚复折,帘幕颓垣纷若委。

  须臾霁色上南山,落日烧云照淮水。

  一场秋雨一场凉,十场秋雨就结霜。立秋之后仍有一“伏”,“秋老虎”依然存在。

  《秋日后》

  唐代:王建

  住处近山常足雨,闻晴晒曝旧芳茵。

  立秋日后无多热,渐觉生衣不著身。

  立秋虽然还很热,但大自然还是有了变化。出现了中午热、早晚凉的“尜尜天”,而且“一场秋雨一场凉,十场秋雨就结霜。”

  《暮热游荷池上五首》

  宋代:杨万里

  也不多时便立秋,寄声残暑速拘收。

  瘦蝉有得许多气,吟落斜阳未肯休。

  立秋,寒蝉鸣: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更有寒蝉唱不休。

  《立秋》

  明代:夏云英

  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

  宝鸭香消沉火冷,侍儿闲自理空侯。

  “立秋”带来的首先是天气的变化。从这一天开始,天高气爽,月明风清,气温逐渐下降,正如谚语所说:“立秋之日凉风至”,“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新秋》

  唐代:齐己

  始惊三伏尽,又遇立秋时。

  露彩朝还冷,云峰晚更奇。 

  垄香禾半熟,原迥草微衰。

  幸好清光里,安仁谩起悲。

  挥手告别了夏,转身迎来了秋。立秋的日子里,播春者的步履更加匆匆,追梦者的目光更加深邃。人们匆匆行走在春华秋实的路途上,追寻五谷丰登。

  《立秋夜感怀》

  明代:沈宛君

  凉夜悠悠露气清,晴虫凄切草间鸣。

  高林一叶人初去,短梦三更感乍生。

  自恨回波千曲绕,空余残月半窗明。

  文园多病悲秋客,摇落西风万古情。

  多愁善感似乎是诗人的本性,就是极平常的秋景也时常引发他们对时光易逝的感叹。所以当他们需要表达悲伤的心情时往往就会借助“秋”这一透着凉意的意象。

  《立秋日》

  宋代:刘翰

  乱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叶月明中。

  今天,人们往往以“金色”缀之于“秋”,它给予人的往往是丰收的期盼。但在古文人眼里,却似乎很少有这份喜悦,有的只是秋风的萧瑟、草木的枯败,一片肃杀的景象。

  《重叠金·壬寅立秋》

  宋代:黄升

  西风半夜惊罗扇。蛩声入梦传幽怨。

  碧藕试初凉。露痕啼粉香。 

  清冰凝簟竹。不许双鸳宿。

  又是五更钟。鸦啼金井桐。

  “睹物”易惹人相思,而古人“目秋”也常常撩拨起对亲故或所敬仰之人的怀恋。

  立秋节气中,古人的仪式感

  在古代,立秋是个相当重要的节日。从朝廷到老百姓都非常重视。立秋当日,周天子要亲率三公九卿大夫到京城西郊迎接秋气。天子回朝之后会对有功的军人进行奖赏,并开始军事训练等活动。

  宋代的立秋习俗也很好玩。立秋当天,皇宫内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时辰一到,太史官会高声说:“秋来了。”奏毕,梧桐如果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算是寓意报秋。

  民间则会戴楸叶,人们在立秋当日将楸叶剪成花样戴在头上,迎接节气的到来。又或者将石楠红叶剪刻花瓣簪插鬓边俗,再不然以秋水吞食小赤豆七粒,祈求平安吉祥。

  此外,还有咬秋或者说“啃秋”的民俗,比如立秋日一家人凑在一起吃点西瓜,便算作啃秋了。清代北京人还会吃茄脯,饮香薷汁,希望在秋后可以免除暑热痢疾之害。

▲资料图:江西婺源,立秋节气晒秋忙。 ▲资料图:江西婺源,立秋节气晒秋忙。 

  立秋习俗

  立秋不仅是一个重要节气,也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

  民俗学者介绍,古代南北方立秋的习俗有很大不同。南方讲究用秋水服食赤小豆,据说这样可以一秋不犯痢疾。

  北方则盛行“贴秋膘”,因为伏天人们胃口差,立秋吃肉,能补充身体在夏天的亏空。

  天津人“贴秋膘”一直都很讲究。

  家里的主妇要到市场上买一大块非常新鲜的肉,回到家里洗净。在炉子上坐好了锅,里面除了放切成方块的肉和水以外,还要放上葱、姜、蒜、花椒、大料、料包、大酱、盐等,用文火炖。其中的料包可不简单,是由丁香、桂皮、香叶、白芷、陈皮、豆蔻、砂仁、桂圆、小茴香、甘草等20多种中草药香料组成的,炖出来的肉香味扑鼻。

  可以说,在这一天里,整座城市完全沉浸在炖肉的香味里。

  除了“贴秋膘”,立秋时吃其他的东西,也叫“咬秋”。“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

  清代张焘在《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古代的天津人,在立秋的前一天将南瓜、北瓜、茄脯及香薷汤放在庭院中晾一天,于立秋日吃下,有消除暑气避免得痢疾腹泻的作用。

  这也是如今的天津人讲究在立秋这天吃瓜的由来。

  养生

  “一夏无病三分虚”。经过苦夏的煎熬,人们的脾胃普遍较弱,所以不可大补,如果盲目大量、过量进补,处于“虚弱”状态的胃肠很可能无法承受,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食欲不振、食后饱胀、腹胀腹痛等问题。因此,贴秋膘之前,最好把脾胃调理到位,可多食用润肺、生津、利湿、健脾的食品,如莲藕、薏苡仁、红小豆等,也可煮成粥喝。

  随着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传统贴秋膘习俗也应有所改变,要根据个人体质进行调整,对于一些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人群,贴秋膘时更应注意减少脂肪、糖的摄入。 

  此外,民谚说“秋瓜坏肚”。西瓜本身性凉,加上立秋后人的胃肠道对寒凉食物的适应力下降,所以立秋后的西瓜应少吃,尤其是冰冻的西瓜,更不能像盛夏那样大快朵颐,否则易伤脾胃和引发其他疾病,特别是儿童和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忌口。

  手把手教你科学地贴秋膘

  首先,过多摄入高脂肪食物不利于养生,进补蛋白质可以选择鱼类。鱼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秋季的鲢鱼、鲑鱼等肉质都非常鲜美,既能饱口腹之欲,又有利于身体健康。

  其次,主食方面,可以多吃些薯类来替代一部分精米白面,如山药、芋头等。食用薯类好处多多,可以预防肥胖和多种慢性病。

  第三,初秋天气会变得干燥,要少吃辛辣、煎炸的食品,同时别忘了多吃些时令蔬菜和水果。如豆芽、菠菜、胡萝卜、芹菜、小白菜、莴笋等蔬菜。

  最后,“贴秋膘”的同时一定别忘记动起来,达到摄入和消耗的平衡。

  初秋免不了出现“秋老虎”的炎热天气,这种天气很容易令人心情烦躁,应积极防范“情绪中暑”。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今日立秋,愿津城人民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