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干部在南开区学府街道西南二社区讨论走访情况。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摄天津市南开区干部在南开区学府街道西南二社区讨论走访情况。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摄

  还有不到1个月,陈鲁明就要光荣退休了。工作了几十年,这段时间本可以歇歇,交接一下工作,但他却格外忙。

  “前些日子到居民家唠家常,唠出来的问题还没解决完!”陈鲁明说。

  作为天津市南开区住建委副主任,10多天前,在南开区“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中,陈鲁明和其他两位同志组成了红色网格服务队。

  走访南开区翰园北里一个老旧居民区时,他们发现一处平房里住着一家老小7口人,主房实际面积只有15平方米,房顶上则是用彩钢板搭的违建。

  原来,这些平房是20世纪50年代搭建的,后由一家医院接手分给了职工当宿舍。现在,这户人家是当年自行调换房屋后搬来的,一无医院员工证明,二无房屋使用证明。所以申请公租房的愿望因手续不全而长期未能实现。

  于是,陈鲁明开始四处联系相关部门,三番五次上门,千方百计帮着寻找证明。“我要在退休前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这件事。”他说。

  类似这样的一场场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的“海河夜话”,正在大街小巷展开。

天津市南开区干部走访南开区学府街道西南二社区居民。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摄天津市南开区干部走访南开区学府街道西南二社区居民。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摄

  从南开区的“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到和平区的“和平夜话”实践活动,许许多多的机关干部同陈鲁明一样,利用工作之余,走出机关大院,来到群众身边。了解百姓心里盼什么的同时,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南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丁志安说:“一名干部就是一盏灯,只有干部真正沉到基层了,才会真正了解民心、听清民声,群众才能感受到党组织、党员干部就在身边。”

  除了倾听并解决好百姓反映问题,每一次“夜话”还是一次“服务输出”。不久前,和平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为辖区小白楼街道崇仁里社区的居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对居民关心的财产继承等问题一一解答。

  自7月1日“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千余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切实解决百姓实际困难问题;南开区则以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为活动重点关注人群,红色网格服务队正在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队伍。

  “干部放弃‘工作八小时之外’的休息,下沉到社区,听听我们说说心里话,甚至是发发牢骚,心也就贴得更近了。”南开区79岁的独居老人董菊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