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依法受理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物产集团”)司法重整案,物产集团改革重组迈出关键一步。这也标志着物产集团有望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物产集团始建于1958年,作为一家大型国有商贸企业,其经营领域涵盖大宗商品贸易、现代物流等。受多种因素影响,物产集团经营发展自2019年起陷入困境。

  天津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深化国企改革的决心和力度从未改变,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物产集团司法重整将在妥善化解债务问题的同时,引进全新的体制机制,为企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天津市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混改“政策包”和“工具箱”,我们欢迎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物产集团的混改,共同加快企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进程。

  天津市金融局介绍,物产集团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已经成立。对于司法重整中的重大事项,债委会、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将进行充分沟通,达成共识后再推动实施。这对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督管理体系,统筹部署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等工作有着重要参考意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大宗商品贸易对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国际贸易、金融稳定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天津物产集团通过实施司法重整,改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企业资本布局,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或能为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可供借鉴的经验。此举也有助于物产集团化解历史问题,继续发挥多年积淀的大宗商品流通综合集成服务的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