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被列入“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以来,生态城在提质扩容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重点围绕搭建智慧旅游服务系统、加快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开通旅游专线等方面,持续强化服务,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加快重点景区对外开放

  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截至目前,生态城内的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国家海洋博物馆等A级旅游景区、酒店已全部开放,旅游市场逐步恢复活力。作为拥有36公里海岸线的区域,生态城正积极发挥临海优势,今年推出了南堤滨海步道、南湾滨水景观区一期等全新景观工程,并与已有的印象海堤公园、贝壳堤公园、永定洲文化主题公园串联成线,形成了高品质的滨海景观带。目前,生态城也正在编制海岸线景观规划,力图打造能够服务京津冀1亿人口的滨海生活岸线,为游客提供近海、亲海好去处。

  推出智慧研学旅游路线

  据了解,生态城计划利用现有公交系统,推进各旅游景区景点连接道路的升级优化,目前已经规划了3条旅游线路,能够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甘露溪公园、中新友好图书馆、亿利精灵乐园、方特欢乐世界、商业街、欢乐水魔方、滨海宝龙广场等景区和吃住行购娱等文旅资源串联成线,实现自驾游一处停车,即可乘坐公共交通畅游全域。

  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生态城还计划推出能串联智慧图书馆、智慧海博馆、智能公交、智慧超市、智能餐厅、智慧社区等智慧应用场景的全国首条智慧研学旅游路线,让游客全方位感受智慧之城的出游体验。

  研发旅游产品“智游驿站”

  在生态城南堤滨海步道的临海一侧,从高空俯瞰,造型犹如绽开花朵的中心驿站已经正式跟游客见面。这是生态城投用的首个智游驿站,除了能在这里品美食、赏美景,还能享受智能导游、地图探索、AI语音交互、5G热点等30余项智能服务。这个由生态城自主研发的智慧旅游产品有望替代人工服务,为游客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预计未来一个月内,生态城将在全域陆续投放17个智游驿站,让游客享受便利的智慧出游体验。

  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生态城也在积极探索智慧旅游发展模式。在生态城中加枫情广场,总建筑面积达861平方米的智慧旅游游客集散中心正在紧张建设中。该中心能为游客提供宣传展示、旅游咨询、等候休息、创意休闲等旅游服务,并建有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旅游应急智慧中心。依托旅游集散中心,以及景区和文化场馆的游客服务中心、商业及社区内的游客服务点和智游驿站,生态城正在建起四级智慧旅游体系,打造全域智慧旅游发展新格局。

  此外,生态城还通过设计旅游口号、标识LOGO和吉祥物等,形成旅游品牌知识产权,进一步提升在旅游市场的影响力;同时,加快铂涛酒店、方特熊出没酒店、凯利亚德酒店、爱琴海购物公园等项目的建设进度,不断完善旅游商业配套,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