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路上有一张纸、一片树叶,心里都不舒服,随手得捡起来。”三伏天里,南开区华苑街居华里社区几位文明劝导队队员,右手拿着垃圾捡拾器,左手拎着垃圾袋,正在中心广场、路边长椅、社区小道和各个楼栋捡拾垃圾。

  “遛狗时咱得把绳子拴上”“路灯晚上不亮了,居民出来进去不安全,是不是得赶紧处理”……看到不文明现象,他们不仅以身作则,也会及时劝导。这支由20名退休老党员组成、平均年龄70岁的文明劝导队,无论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都胸前佩戴党徽,穿梭在“创文”第一线。队员们认真学习、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如果发现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楼道堆物、车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会立刻记录、细心沟通,用柔性的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引导社区居民践行文明守则,营造社区整洁环境和文明氛围。

  “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那就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与居委会的年轻人一起,为社区文明建设尽一点绵薄之力。”队长王艳萍说,当戴上印有“文明劝导队”的红袖标、戴好庄严而闪亮的党徽时,热血就会再次沸腾,斗志就会重聚心间。“有时社区书记怕我们岁数大了,心里不落忍,但一有活动,我们兴奋劲儿就上来了。”她说。

  细微之处见文明,点滴善举树新风。王艳萍说,如今,文明劝导队还不断延伸责任,不仅积极向居委会献言献策,研究如何依托各类活动加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宣传,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同时,还对社区物业保洁工作开展有效监督,发现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桶周围卫生环境差、楼道保洁不彻底等现象,会立即拍照取证,及时反映,再由居委会责令物业进行整改。

  社区文明劝导队是老党员的先锋队,是文明的宣传队,是推进创文工作的实干队,更是社区居民心中的模范队。“我也想加入文明劝导队”“是啊,为咱们小区出一分力,发一分光”……在老队员的影响下,许多党员群众纷纷提出申请,如今,文明劝导队已经从以前的几个人,发展到了20个人。

  “文明劝导队不是‘单兵作战’,我们社区还推出‘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社区民警都积极参与进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亮说,“最近遛狗不拴绳、狗便不及时清理问题比较突出,我们跟老党员一起分析居民遛狗规律,这不,正准备早晨增加一个班次,同时,也请社区民警加入进来,这样既有‘家人’之间的劝导,也有执法的力量,‘软硬’兼施,效果更好。”

  环境变好了、邻里和谐了、社区温馨了,如今,志愿精神之风、社区文明之风吹遍社区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