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本市新高考改革实施的第一年。高考下分在即,此时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面对新高考要如何合理填报志愿。

  针对高考改革的总体情况,天津师范大学吴立宝教授介绍,新高考确立了“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改变了传统高考的科目安排、计分方式和录取模式。这些变化既促进了学生的文理兼修、全面发展,也改变了传统高考唯分数等弊端,进一步提升了高校人才选拔的科学性。

  成绩呈现

  南开中学校长刘浩:由于学生在选考科目上存在差异,选择每门科目的人数、科目的难度均有不同,无法根据各科卷面分数进行简单加总比较,等级赋分可以很好地解决卷面分数和选考人数的相关转换问题。本市将选考每门科目考生的卷面分数转换为5等、21级,并对应各自的等级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今年高考分数的含义与以往并不相同,如6个选考科目,过去文综、理综时,各科试卷的难度一般在0.55到0.62之间,赋分后各科都是0.73左右,这样三门选考科目的分数均值就会比过去高一些,直观的表现就是,今年好像考分有点“毛”。因此,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要关注自己的成绩位次,切忌单纯用以往高校的录取分数作为今年填报志愿的依据。

  志愿设置

  南开大学招办金柏江主任:新高考改革给了学生更多选择机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考试科目,改变了原本或文或理单一赛道的竞赛规则,更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今年本市参照兄弟省份经验,在充分考虑考生需要的基础上,在普通本科A阶段设置了5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普通本科A阶段征询和B阶段,分别设置了2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比较起来,本市考生可填报的志愿数是新高考改革一二批各省中最多的。可填报志愿数增加会使考生能获得更多被录取的机会,更有利于考生进入自己心仪学校或心仪专业。建议考生一定要尽量用足志愿,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录取方式

  天津教科院副研究员王博博士:今年本市采用的“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不再将一所大学内所有专业都放在一起让大家填报,而是根据专业特点和选考科目要求,划分为若干专业组。相比过去的院校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模式兼顾了考生对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意愿。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要结合与自身成绩位次相匹配的院校和专业组,以及兴趣爱好和生涯发展等因素,综合考虑填报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