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 ,特别是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捉襟见肘”的尴尬境地。如何协助企业渡过“粮荒”?天津铁路部门给出了答案:“把苗护好”“把水浇透”。

  “最近几趟运输比较密集,装卸车后的杂物我们会加紧清理,值班人员也会加派人手,咱们双方配合好,千万别因为效率低把企业的活儿给耽误了。”在天津车务段北塘西站,站长刘振正在与华运物流公司经理常俊岭沟通着近期的运输安排事项。

  “我们公司过去以发送散杂货为主,因为业务量小,效益一直上不去,特别是疫情期间,眼看就要撑不下去了,是北塘西站刘站长主动找到我们,帮我们分析企业铁路专用线和货场资源优势,在他的鼓励下,我们开始尝试商品车发到业务,产业转型后,公司实现盈利。”聊起这场“翻身仗”,常俊岭言语间满是兴奋,用他的话来说,在公司面临生死考验的关键时刻,是铁路部门的“增援”让希望重燃。

  被常俊岭视为“救星”的北塘西站坐落于滨海新区,是天津港集疏港物资运输的主要作业站。随着“公转铁”不断推进,全站上下沉下身子为企业做服务,逐步扩大客户的“朋友圈”。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深入走访汽运、建材等企业,将集装箱敞开使用、随批随装等优势为企业分析清楚,细心算好经济账,并针对企业发展中突出的“瓶颈”问题,不断“深修内功”,通过创新提效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纾难解困。

  位于北塘西站商品车专用线的峤通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小汽车运输为主的物流企业,由于场内线路多、道岔乱,且固定设备老旧,装卸效率也不尽如人意,“货比三家”后很多企业拒绝了和峤通物流的合作。

  如何破解难题?在天津车务段的牵头下,货运中心、工务、电务等铁路部门通力合作,到现场为企业“问诊把脉”,并精心制定了改造方案。说干就干,一番大刀阔斧之后,场内杂乱无章的7股道变为了开阔清晰的3股道,道岔数量减半,移动铁架换成了断面站台,场内技术设备全面升级,运输环境由“小破旧”蜕变为“高大上”,再加上经济实惠的运费,越来越多优质客户向企业抛来了“橄榄枝”,作业量从3天一列增加至日均4列,使企业收入大幅提升。

  “好苗须得好水养”,天津铁路人为客户掬出的一道清泉,正助力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实力增强。与此同时,天津铁路“站企共赢”也逐步展现出“花开并蒂”的效果,随着装车量的上量,铁路部门各条物流专用线配合度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也不断提升。

  “民营企业是‘六稳’‘六保’的生力军,它一头牵着社会经济,一头系着就业民生,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需要多措并举。作为交通运输服务单位,责无旁贷。”刘振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