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天津高考已经结束,预计本月26日起考生们可以查询分数了。今年是天津高考改革的头一年,考生成绩的算法、志愿填报将发生一定变化,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今年天津高考改革文理不分科,主要变化集中在普通本科阶段。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满分都是150分,与往年保持一致。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个科目设等级性考试,卷面分满分都为100分,但成绩按等级赋分,即按照分数排名的百分比而非卷面分数来计算成绩。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时,每门科目成绩由五等细化为21级,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将考生实际考分进行排位后,按照五等21级重新赋予分数。“最高分是满分,也就是每一科的前2%都是满分,最低分是40分,这种赋分方式可以减少分分必争,改革以后整体分数会提高,600分、700分的考生也会增加。”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说。

  天津高考录取率多年在全国保持前列,今年天津报名人数基本保持稳定,因此天津总录取率、本科录取率以及部委属重点院校的录取率与去年相比也将保持稳定。但今年考生填报志愿时,不能再以总成绩为填报依据,主要的是看考生总成绩在全市的排名位次以及各个科目的排名位次。“往年录取情况仍然是今年填报志愿的主要参考依据,尤其是在全市录取的位次信息最为关键。我们会把各个专业、各院校录取的平均分、最低分、位次信息向社会公布,同时还会向考生本人公布统计信息。比如说考生选了物理科目,我们就会向考生公布其在物理、物理+化学、物理+生物科目的位次。考生可获得一切跟他有关的信息,作为填报志愿的依据。”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