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上午,天津市宁河区芦台街道、桥北街道举行撤镇建街揭牌仪式,标志着芦台镇行政区划正式撤销,芦台街道、桥北街道正式成立。以蓟运河为界,蓟运河以南为芦台街道,蓟运河以北为桥北街道。

▲芦台街道揭牌仪式▲芦台街道揭牌仪式
▲桥北街道揭牌仪式▲桥北街道揭牌仪式

  “宁河融媒”报道,在仪式上,市民政局局长吴松林和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先后为芦台街道党工委、芦台街道办事处和桥北街道党工委、桥北街道办事处揭牌。宁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主持揭牌仪式并宣读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撤销芦台镇行政区划,设立芦台街道、桥北街道的批复及市有关部门文件。宁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崔红梅,区政协主席高宝江,区委副书记李春和芦台街道、桥北街道主要工作人员共同见证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2020年1月2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宁河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宁河区芦台镇行政区划设立街道办事处的实施方案》,同意撤销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以蓟运河为界,蓟运河以南原芦台镇辖区设立芦台街道,蓟运河以北原芦台镇辖区设立桥北街道。今年4月,市政府批复同意。5月26日,市委编办批复同意宁河区设立相关街道机构。

  调整后,芦台街辖29个社区和4个行政村,管理人口约11.65万人。桥北街辖5个社区和10个行政村以及2个新建住宅小区,管理人口约7.35万人。

  芦台镇始建于唐朝时期,距今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是宁河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芦台街辖29个社区和4个行政村。具体为:文化路社区、光明路社区、朝阳花园社区、愉悦港湾社区、西大桥社区、金华路社区、换新社区、大陈庄社区、永兴街社区、时代花园社区、大安社区、联星社区、光明新区社区、商业道社区、沿河路社区、顺驰兴业社区、永盛道社区、龙胤溪园社区、东方红社区、幸福花园社区、福康社区、国家园社区、华翠社区、赵家园社区、东大营社区、光辉社区、新生社区、曙光里社区、建国社区;曹庄子村、南崔庄村、靳庄村、建新村。管辖面积约为33.12平方公里(最终数据以勘界为准),管理人口约11.65万人。

  所属各社区、行政村按原有区划不变,办公地点设在原芦台镇政府。宁河区经济开发区位于该行政区划内。

  桥北街辖5个社区和10个行政村(其中宁新花园社区包括已拆迁但建制未撤的11个村)以及2个新建住宅小区。具体为:金桥社区、恒大御景半岛社区、运河家园社区、宁新花园社区、滨江社区;张前村、张北村、张二村、张西村、大薄前村、北胡村、小王御史村、王前村、王北村、大艇庄村;宁基花园小区、保利天汇小区。管辖面积约为26.94平方公里(最终数据以勘界为准),管理人口约7.35万人。

  所属各社区、行政村按原有区划不变,办公地点设在宁新花园社区综合服务楼。宁河区贸易开发区位于该行政区划内。

  “津报观察”注意到,宁河区原来下辖14个镇、270个行政村、33个居委会,城区设在芦台镇。2015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天津市宁河县,设立天津市宁河区。

  据报道,随着宁河撤县设区和桥北新区的开发建设,城市居民数量不断增加。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宁河区从2017年开始启动芦台镇撤镇建街工作。揭牌仪式后,“芦台镇”这一地名成为历史。

  再见了,芦台镇!你好,芦台街道!桥北街道!

  来源: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