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津地铁7号线的相关消息持续为广大市民所关注,目前,7号线建设进展如何?

  今天,由中建六局承建的天津地铁7号线肿瘤医院站-丽江道站区间风井围护结构最后一幅地下连续墙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该区间即将进入基坑开挖及主体施工阶段。

图片由中建六局提供图片由中建六局提供

  7号线肿瘤医院站-丽江道站区间风井位于卫津南路与黑牛城道交口的中石油立交桥东北象限的匝道内。区间风井整体为门字形,左右线路下穿的两侧部分为地下三层。自今年5月27日地连墙开工以来,项目部克服了雨季施工、疫情停工、施工场地受限等诸多困难,仅用43天,便完成了36幅54.25米深的地连墙施工,累计浇筑混凝土11000余立方米,比计划工期节点提前23天。

  此外,小伙伴们肯定更关心7号线何时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近日,网民“孙博鑫”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留言询问:地铁7号线何时开通运营?东北角站能按期开通吗?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回复:经与中建(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地铁7号线已于2019年开工建设,预计于2024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具体开通试运营时间以市交委等相关部门批复为准。此外,目前东北角站周边地块开发方案尚未确定,待方案确定后7号线建设单位可据此进场施工。

资料图资料图

  4月3日,天津地铁7号线八里台代建站双排排水管道正式开始安装。据悉,本次施工采用的排水管道是地铁7号线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采用大体量的排水管道安装。

项目现场项目现场

  5月27日,肿瘤医院站-丽江道站项目首件地连墙钢筋笼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该区间风井地连墙施工正式启动。

  据了解,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是天津市首个以PPP模式实施的地铁整线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68.97亿元,其中PPP项目投资约196.81亿元。

  地铁7号线一期

  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南起西青区赛达八支路站,北至河北区喜峰道,途经友谊南路延长线、卫津南路、卫津路、南门外大街、城厢中路、中山路、南口路。正线全长约26.53公里,共设车站21座,均为地下站。新建大寺车辆段1座,新建六里台主变电所1座,与10号线共享主变电所1座。控制中心位于地铁3号线华苑车辆段内,备用控制中心设在本线大寺车辆段内。

  根据天津市总体规划,天津地铁7号线是中心城区南北向骨干线填充线,覆盖中心城区中山路、老城厢、鼓楼、八里台、卫津南路等大型客流集散点,串联大寺组团、北部新城等新城区,对解决跨海河出行,缓解中山路、卫津南路交通拥堵具有重要作用。

  部分内容来自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