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上午,红桥区、北辰区就两区行政区划内13块“飞地”行政管辖和属地化管理有关事项达成一致,并举行协议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红桥区首先实施属地发起,与北辰区就240亩菜地、苗圃大院、盖莱普工业园等5处“飞地”的行政管辖和属地化管理有关事项签订协议书。随后,由北辰区实施属地发起,与红桥区就明确和春里小区、新凯西里、郭辛庄等8处“飞地”行政管辖和属地化管理有关事项签订协议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红桥区西于庄界内有3块飞地,分别隶属于北辰区西于庄农工商公司的240亩菜地、盖莱普工业园和苗圃大院。签约之后,红桥、北辰双方采取属地管理的方式,彼此的职责更明确。西于庄街党工委书记赵文裕告诉记者:“下一步,西于庄街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展开针对3块飞地内的环境、卫生、安全以及地上建筑物等方面工作进一步细化责任。”

  另外,赵文裕表示,在飞地治理过程中,西于庄街党工委强化党建引领。“北辰区西于庄农工商公司的240亩菜地、盖莱普工业园和苗圃大院3块飞地坐落在西于庄街内的怡水苑、绮水苑和植物园辖区内,在日常巡查中将发挥党员骨干、志愿者的作用。同时,压实党建责任,把主题教育活动与飞地治理紧密结合。一日三巡查,把协议内的职责履行好,按照市里的要求,把3块飞地管理好。”

  红桥区在北辰区有8块飞地,北辰区在红桥区有5块飞地。红桥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镇介绍,在民政方面,主要是针对飞地内低收入困难群体加大帮扶力度,做到分级管理、精准帮扶、不漏一户。张镇说:“这次签约就是廓清飞地的界限,飞地当中的居民有三类情况:飞地内是红桥区的低保户、困难户;外区住在飞地内的困难户;户口在飞地内,但是住在其他区的困难户,这三种情况一定要摸清,让群众得到精准帮扶。按照困难程度、疾病的程度进行分级管理。对飞地内的空巢老人设立联系走访制度,了解需求精准施策。”

  张镇说:“红桥、北辰双方本着加强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在本区的行政区划内实现组织和任务全覆盖,群众有困难,两个区共同管起来,让群众生活得到双重保护。”

  “飞地”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以解决“飞地”基层社会治理问题为目标方向和工作着力点,全面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经过两区共同努力,13处“飞地”内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全部实现基层党建全覆盖、基层社会治理全覆盖,属地属事责任全部压实,目前已取得了扎实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