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公布,天津理工大学控制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简皓荣获创业特等奖。

  喜讯传来,了解简皓的指导教师姜琨既喜出望外,又觉得这次获奖多少有些“意料之中”:“他从父亲因中风行动不便想到做外骨骼的残疾人辅具,又因创业实践中与聋人工学院共用一个楼想到为聋人做辅具,在学7年3次连续创业;他曾参加过多次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更是从第一届就开始参加,并获过全国总决赛银奖;他的创业项目‘职道接梯──中国残疾人职业生涯解决方案’运营两年来,已针对230名残疾人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顺利找到工作……”得益于我市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简皓与兴趣相同的同学走上了创新创业之路。

  在我市高校,像简皓这样,许多大学毕业生择业观开始发生转变,自主创业、下沉基层、主动出击,就业选择范围日益扩大。

  创业带动就业 闯出一番新天地

  早在大二学年,天津师范大学的宋亚轩就开始为未来奋斗。与多数人不同的是,小学教育专业的宋亚轩没有按部就班地进入小学校园里与小孩子“斗智斗勇”,甚至,她从事着一份与所学专业关系并不大的工作──创办日语教育机构。

  “大一的时候因为兴趣报了日语班,学着学着就产生了自己开班教学生的想法。”宋亚轩觉得,做什么领域的老师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在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领域做出有益于社会的事。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次线下日语活动中,宋亚轩认识了两个同样有创业想法的小伙伴,三人一拍即合,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回顾自己创业的全过程,大到租房选址,小到招生时措辞,这些宋亚轩从来没在课本上学到过,但是凭借着自身的韧性,在不断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案,在摸爬滚打中逐一克服困难,将日语部管理得井井有条。如今的她很庆幸自己没有退缩,并变得更加坚强。对已获得的成果,宋亚轩非常开心和满意:“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也是对自己努力的回馈。但我并不满足于现在的状况。我希望能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让更多人有一项专业以外的技能,能为更多同学打开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让他们将来就业时,更有资本和底气去争取更好的岗位。”

  除了创业者自身的“源动力”,学校积极开展精准的创业指导服务也至关重要。

  天津美术学院版画专业2016级本科生兰瑾面临毕业时原本很迷茫,有心创业却不知道什么更适合自己。“这期间辅导员起了很大作用,他见我有勇气想创业,便一直鼓励我、引导我,给我讲解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可以申请补贴和贷款等,还推荐我参加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创业训练营,针对创业项目一对一进行项目辅导,提高创业成功率。”

  兰瑾说,如今她成立了一家美术培训机构,今年寒假时已招收百余名5至18岁学员学习美术专业知识,带动就业7人。

  “学生自主创业是知识经济时代大学教育的一项新课题。学校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意贴近社会需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创造能力,使学生的创业之路稳健而富有成效。”天津美术学院大学生就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汪延斌说。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 树立行行建功的新型择业观

  就业季,我市各高校积极倡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和国家重要行业与领域就业,不少毕业生也纷纷转变就业观念,把积极投身西部建设、到基层建功立业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新型择业观。

  “择业期间,我积极投递简历参加面试,也得到了一些机构的录用通知。后来学院通过就业政策宣讲会、党支部会议等对我们毕业生开展关于新时代青年应该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教育活动,我意识到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些更有意义的事。”谈起自己的就业打算时,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李蒙蒙说,她最终报考了天津市河东区社区工作者,如今已被拟录取,正踌躇满志地到基层去历练,“我想为基层工作注入新鲜血液、青年的力量,尽职尽责,服务好社区群众。”

  南开大学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唐恺,即将作为选调生去广西基层从事行政工作。来自浙江的他,放弃了回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工作机会,志愿建设西部地区。“大二时我听过去广西做选调生的学长、学姐来校宣讲,从他们的介绍中,我觉得广西选调生的政策是比较完善的,广西的自然环境非常吸引我,这些给我很好的印象。”唐恺说,“没选择回老家,因为觉得浙江的发展已经挺好,广西可能经济落后一些,但发展前景广阔,我应该为西部大开发多做贡献。”唐恺坦言,能力上的不足需要在工作中弥补和适应,“好在去年暑期实践时,我到宁夏青铜峡市做过局长助理,对行政工作有一定了解。再说,不断学习也挺好的。我会脚踏实地,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

  主动出击迎难而上 “逼”出就业增量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城轨运营专业应届毕业生侯国涛没有想到,连续半个多月的与用人单位保持联系,不仅让自己成功就业,而且还为学校的其他7名毕业生带来了工作机会。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前5个月,各高校都停办了校园招聘会。那段时间,除了每天接收来自学校的推荐岗位外,在网上浏览各种招聘信息已经成为侯国涛的一种习惯。6月初的一天,侯国涛在多个招聘网站发现了淮河能源集团的招聘信息。经了解,该集团现为淮南矿业集团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主营铁路运输、发电生产等,与自己学院部分专业对口。但由于招聘信息没有列明详细的招聘计划,侯国涛决定主动出击,与该集团人事部门取得联系。

  “当时,他们说没有对天津院校的招聘计划。”了解这一情况后,侯国涛并没有气馁,而是与该集团人事部门一直保持联系,介绍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概况、专业设置、毕业生就业方向等,在他的一直坚持下,该集团人事部门最终产生了招聘意向。随后,侯国涛将该集团具体情况以及联系进展上报给学院招生就业处,在就业老师指导下继续与淮河能源集团洽谈用人事宜。

  让侯国涛激动的是,6月18日,淮河能源集团来到学院进行校园招聘,20名学生参加面试,最终录取了包括他在内的8名毕业生,涉及铁道机车、城轨工程、通讯技术、城轨运营4个专业,全部为国企正式职工。“疫情之下的就业很特殊,老师们在全力冲刺,我们自己更得加倍努力。”侯国涛说。

  有关教育专家分析,政府相关部门近年做了大量指导大学毕业生转变择业观的工作,这些工作已初见成效,有力促成了大学毕业生择业观的改变。今年3月,市教育两委会同市人社局、财政局投入真金白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对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提供最长2年社保补贴,对大学生创业提供最高50万元免息贷款,并给予每月2500元房租补贴和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5月,我市又出台40条“硬核”举措,释放1.1万个优质岗位,推动基层岗位定向招聘2020届应届毕业生,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提速增质。此外,“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也赢得了高校毕业生的青睐和踊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