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今年天津普通高考的开展情况,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进行了权威回应。

  今年本市高考改革实现“稳步行”,确保平稳考试。“今年本市普通高考试题难度保持稳定,命题坚持‘稳中有新、以稳为主’的原则,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难度结构上保持稳定,考生可参照今年1月初举行的适应性测试的试卷结构、题型题量和风格特征。”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加强新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针对高考改革后志愿填报变化情况,将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做到招办主任、中学校长、毕业班班主任、考生和考生家长“五个100%”全覆盖,确保考生和家长明明白白填志愿。

  考生服务“再加力”,确保温馨考试。本次高考创设“清凉”考场,所有考场安装空调,同时备有风扇等防暑降温设备,努力为考生创设清凉的考试环境。本次提前公布考场分布图,考生考前可以提前阅知,以便考生到达考点后顺利进入考场。服务考生食住行,联合公安、交管、卫生健康等多个部门,积极为考生做好治安、出行、食宿、卫生等方面的综合服务。

  宣传引导“不降温”,确保诚信考试。本次高考加强考生心理疏导,通过专题讲座、一封信、考试须知、温馨提示等指导考生做好心理调节和情绪疏导。同时,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考试观,让考生知晓考试纪律、违规处理办法和违法处罚条款,做到知法守法。

  市教育两委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通过市考试院咨询电话(23769162/23769300)、官方网站(招考资讯网)和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在津招生高校等官方渠道了解相关政策信息,不要轻信社会传言,不要盲从虚假机构的宣传和蛊惑,要通过正规途径获取相关信息,以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