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环线是不少小伙伴出门时都会经过的路段,今天带来一个好消息,外环线东北部调线工程日前全线竣工啦!将于近期正式通车!

  工程概况

  该工程起点位于外环线津汉立交桥,终点位于铁东路与外环线交口,全长为27.4km,其中东丽区段约 10.9km,北辰区段约 16.5km。全线标准路段均采用双向八车道快速路标准,宽度50m,是全封闭、控制出入的城市快速路。新外环是中心城区两环十四射快速路网的组成部分,是中心城区边界交通的保护壳,也是沿线外围相互联络及对外联系的通道。

  项目全线新建互通立交5座,分别与津汉快速路、志成道延长线、津蓟高速、津围公路、铁东路及津武路互通;主线上跨菱形立交4座,分别连接胜捷路、规划金钟路、津榆公路,以及景致路。通车后,沿线交通堵点将被打通,将极大方便东丽区华明街、金钟街,北辰区西堤头镇、大张庄镇、小淀镇及北仓镇居民出行,有效缓解城市东北部交通压力。本工程的建设,完善了中心城区快速路网,形成了快速通道主骨架,市民前往天津机场、华明新市镇、空港经济区及在建京滨高铁车站等将会更加便捷。更为重要的是,优化了城市功能结构,促进了中心城区与北部新区一体化发展,建成后天津中心城区将增加约100平方公里,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外环线东北部调线工程,俗称“鸭梨变芒果”工程。这新建的27.4公里通车后,一条崭新的、功能更强大的外环线将融入天津市民的生活,为百姓出行和城市发展服务。

  工程亮点

  01 津汉立交桥通车,堵车半小时变畅行两分钟

  市民如果自驾去天津机场、华明新市镇、空港经济区、东丽湖等地,必须经过外环线与津汉公路交口,而这一路段拥堵是常态,特别是早晚高峰,甚至会压车几百米、缓行半小时。而津汉立交桥通车后,这一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两分钟就可以通过。大大节约了周边居民,以及产业园、汽车园员工的时间成本,也提升了天津机场的交通便利性。

  02 路线调整,外环快速更方便

  从津汉立交桥向北,新外环线将跨越京津塘高速、北环铁路、规划金钟路、现状津大公路、新开河,在穿越东丽区金钟街小型工业区后,与志成道延长线相交。此后,路线稍作调整,偏向西北跨越永金引河、丰产河后,与津蓟高速、津榆公路形成互通。远期,津蓟高速将增加一个出入口,意味着市民去农家院又多了一个路径可选择。而津榆公路的这处立交桥,紧邻正在建设中的京滨高铁北部新区车站,这意味着将来市民可以走外环快速路,一路畅通直达高铁站。

  03 带动沿线发展,完善局部路网

  此后,路线将向西延伸,成为北辰区内的又一交通干线,将对沿线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新外环调整线在北辰区大张庄镇设置了一个津围互通以及景致路互通,为当地的市民交通出行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完善了局部的路网,为这一地区未来的规划打好了交通设施基础。

  04 打造新路线,提供便利出行方案

  线路在跨过京津塘高速后,通过新修建的铁东路立交桥,与现状外环线实现握手。而这座组合式互通立交桥的建成,也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的交通出行方案,今后将在百姓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

  铁东路组合互通的建成,联通了主城区到北辰区郊野公园,大家可以从市区走铁东路互通至津武公路,可以直接抵达北城区所打造的永金引河、新引河的两岸三堤,以及武清区南湖风景区,市民的休闲郊游又多了一条便捷的路径。另外,铁东路组合互通也辐射到了天津市第一殡仪馆和天津市的烈士陵园。这样就为天津市东北部地区的一些个市民去清明祭扫提供了便利条件,走新外环,可以直接到达。

  近年来,天津对外环线全线进行了提升改造,东北部调线贯通,这一系列工作也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天津中心城区“两环十四射”快速路骨架路网,也将随着搭建完成外环线“鸭梨变芒果”,解决了拥堵问题,方便了百姓出行,带动了城市发展,也将给天津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