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津社保”就灵活就业社保缴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Q:办理个人间断补缴费预约有条件要求吗?

  A:在您通过“天津社会保险”或“津社保”微信公众号“智互动”栏目中的“间断补缴预约”系统进行预约时,系统会自动判断,只要您具有本市户籍又存在灵活就业期间间断缴费记录,才可以预约成功,否则将不能预约。如预约成功,请您务必于约定时间到场办理,避免出现爽约记录。

  Q:办理个人间断补缴费必须到现场办理吗?

  A:当然不是,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您的安全,社保中心已经开发了手机APP补缴功能,实现足不出户完成补缴费。只要您是本市户籍,有过灵活就业期间间断记录,就可以通过“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补缴养老保险费。

  Q:办理补缴费的截止时间到什么时候?

  A:2020年8月25日为最后补缴申请登记截止时间。如果您有补缴意愿,请在8月26日之前通过“天津社会保险”或“津社保”微信公众号“智互动”栏目中的“间断补缴预约”系统进行预约,并按照预约登记后约定的时间办理补缴手续。8月26日起不再受理补缴预约登记,没在此规定时间内预约登记的人员,不得补缴以前年度灵活就业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Q:我已经打印了缴费通知单,是不是8月25日前缴费就可以了?

  A:不是的,请您在办结补缴业务的次日起3日内到银行或通过“天津人力社保”APP,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5家银行的手机银行进行缴费。如果您需要继续缴费,须重新办理补缴手续,再次打印《天津市社会保险缴费通知单》(以下简称《缴费通知单》),才能缴费。

  通过手机银行缴费的,需要进入该银行APP,点击“生活缴费”中“社保缴费”界面,输入缴费通知单编号(见《缴费通知单》右下角18位数字)和身份证号码,完成缴费。

  Q:补缴养老保险时可以不缴纳个人账户保值金吗?

  A:按照相关规定,参保人员在个人窗口补缴灵活就业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经本人申请,记入职工个人账户部分可不缴纳保值费。

  Q:医疗保险还能补缴么?

  A: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补缴政策未做调整。需要补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间断缴费人员,可在退休前按规定补缴。

  日前,市人力社保局、市社保中心发布《关于疫情期间调整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期限有关问题的通告》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补缴费工作,防止人员聚集,方便群众,经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调整期限。将原2020年5月26日起参保人员不得补缴以前年度灵活就业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调整到2020年8月25日为最后补缴申请登记截止时间。在8月26日之前申请补缴登记的人员,按照线上或现场预约登记后约定的时间办理补缴手续。8月26日起不再办理补缴预约登记,没在此规定时间内预约登记的人员,不得补缴以前年度灵活就业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二、持续现场预约登记。本市户籍参保人员补缴养老保险间断缴费的,可到全市各区社保分中心或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现场办理预约登记。各区社保分中心周末照常办公。

  三、开通线上预约登记。本市户籍参保人员补缴养老保险间断缴费的,可通过“天津社会保险”或“津社保”微信公众号“智互动”栏目中的“间断补缴预约”进行预约登记。

  四、查询缴费明细。参保人员无须到现场打印缴费清单,可登录“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查询参保缴费记录。

  五、经办提示。请补缴费的人员带齐相关证件遵守预约时间到指定地点及时办理补缴费业务。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补缴政策未做调整,需要补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断缴费人员,可在退休前按规定补缴。

  六、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现场办理预约登记和补缴费人员,要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口罩,避免聚集。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