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曲终音未散,余韵尤绵长。这场云上盛会,向世界展示了天津智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磅礴生机。专家、媒体在解读天津智能科技产业高歌猛进时,都提到了我市为此设立100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新产业引育、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有心人总想进一步探究,这100亿元专项资金是怎么用的呢?要知道,把精贵的资金投进去,让它发生最大效用,可是一门大学问。

  创新招法 政府项目大家定

  2018年,我市出台了《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市财政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地方财政安排了较大规模资金投入,但仍远远不可能满足全市产业升级的资金需求,必须通过机制创新有效调动广大社会资本投入,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和撬动作用。”

  此前,各级政府组织项目,往往是“政府项目政府定”。一般都是借助外部专家甄别,以保证认定项目符合政策导向,具备相关技术、建设能力。但外部专家说到底是“槛外人”,他们对承担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往往评价不足,导致一些长周期项目因企业自身原因未能竣工,部分项目缺乏市场竞争和生存能力。

  市财政局决定创新工作思路和招法──与商业银行、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联合项目筛选机制。

  “我们看到,在支持产业发展方面,政府与社会资本有着共同诉求。”市财政局人士解释,一方面,政府希望社会资本在其关注领域增加资金投入,帮助产业良性发展;另一方面,社会资本也希望借助政府部门力量,对企业和项目进行甄别,特别是通过政策予以增信,降低所投项目风险。对企业而言,如能同时获得政府和社会资本的认可和支持,将显著提升其发展能力,进而满足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投资需求。

  遵循市场规律 撬动社会资本办大事

  要想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就应该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市财政局于是创新了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合作方式。《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建立政府、投资机构、金融机构联合评审机制”。

  由市工信局会同市委网信办、市财政局等设立项目联合评价小组,负责专项资金涉及的全部企业和项目评审认定等工作。与此同时,组建项目评审专家库──该专家库依托天津市智能科技、生物医药、大数据产业等专家咨询委员会和高校及专业机构,通过公开征集方式确定参与评审的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名单。

  在具体操作上,专家库和机构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每次随机抽取部分专家和机构,组成评审组出具评审意见。评审通过的项目,原则上推送给名单内所有的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对接,实现政府补助、机构投资和银行贷款的三方联动。对政策参与度高,投资或贷款规模较大、效果较好的机构,选拔作为常驻评审机构,实行动态管理。

  这么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说, 一是以市场的眼光筛选项目。“投资和金融机构因长期开展市场研究和风险管理,是 ‘槛内人’,对承担企业的情况很熟悉”;二是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让投资和金融机构以类似政府部门的身份,参与项目组织,使其能够借助政府力量实现对大量项目的筛选和对接,帮其节约了客户搜寻成本,增强了政府与机构互信,从而有效提高社会资本对认定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和信心;三是形成对企业的支持合力。政府和投融资机构对企业的一致性支持,不但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大规模的资金保障,而且有效增强了企业声誉,进一步提高其发展潜力和能力。

  三方共振 智能产业迎风生长

  上市公司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种创新模式的受益者。这是一家优秀的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助剂产品和技术供应商。通过“槛内人”和“槛外人”的推荐与评审,该公司获得了100万元的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金额并不多,但同时引来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予其3.05亿元的综合授信,这其中大部分还是纯信用贷款。

  “我们与利安隆公司打交道已经十来年了,一直有信贷支持,对企业知根知底,所以可以放心大胆地向财政部门引荐。财政资金投入后,我们也更有信心支持它了。”浦发银行天津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开资料显示,利安隆2019年营收15.26亿元,较2017年增长38%;资产总额达23.09亿元,较2017年增长79%。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力支持,企业实现了快速增长壮大。

  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带动作用有多大?仍以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为例。该行2018年向93户获得财政智能科技专项资金支持的企业投放信贷60.4亿元;2019年向100户企业投放66.7亿元,增幅达10.4%;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目前也已向64户企业投放信贷57.5亿元,信贷投放增速进一步提升。

  放眼全市,近两年来,天津累计认定重点项目4批次911个,拉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7%,创建了60间智能工厂和100个数字化车间。去年,全市智能科技产业收入达4328亿元,占全行业比重16.7%。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6.6%,高出工业投资增速8.7个百分点。

  财政资金的撬动效应,政府与社会资本的精准投放,使得智能科技企业快速受益。正如本届智能大会上各方媒体所报道的:丰田全球最先进的无人化工厂,在天津(一汽丰田智能工厂);世界实木家具制造自动化首创项目,在天津(美克家具)……

  “天津智能制造水平列全国第4位、全球50强榜单第10位”。这是《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发展趋势报告(2019)》发布的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给出的排名。

  记者手记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智能科技产业的精彩亮相、相关企业和应用场景的惊艳展示引人瞩目。深究起来背后原因很多,其中,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与撬动功不可没。

  财政部门作为宏、微观财政政策的制定者,在改革发展中不断贴近市场、理解市场,甚至在竞争性领域中尝试转变身份,尽心掌握利用社会资本和资源办事的最佳途径,寻求实现市场各方主体的共同利益,这样的探索弥足珍贵──尤其在“育新机”“开新局” 的今天、在资金紧俏的当下。只有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每一分钱都产生最大效应,才能把好经念好,使相关政策更好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