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海河之畔,智能科技产业憧憬无限;渤海之滨,天津智港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天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机械装备、轻工纺织、汽车、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打造了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这里,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不断优化,智能制造总体发展势头正劲。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由独立第三方城市大数据分析机构等联合发布的《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发展趋势报告》中,“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天津位居全球第十。全市累计获得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19个,获得国家资金支持1.4亿元。7家企业获得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专项支持,获得资金1.7亿元。去年,全市累计建成60余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重点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0.7%,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1.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1.8%,应用电子商务比例达到68.5%。

  近日,市工信局对获得本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的数百个项目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基础较为完备是本市智造发展的优势之一。绝大多数天津企业已经拥有自动化设备,其中,四成企业已具备完整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41%的企业拥有自动化生产线,37%的企业拥有自动化单机。

  同时,本市企业积极实施关键环节智能化升级,超过半数采用局部环节实施机器换人方式,46%针对现有自动化设备进行联网和集成,四成选择建设数字化车间。

  在智能制造政策的引导支持下,天津在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方面进展明显,龙头示范带动产业转型效果显著,智能制造发展迅速。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表示,目前本市大量制造业企业仍处于“工业2.0到3.0”过渡阶段,即数字化制造在重点行业得到推广应用,但其他行业及中小企业尚需进行数字化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