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年产能3万吨加氢母站、计划两年建设6座加氢站、推广千台氢燃料叉车……天津港保税区近期编制印发相关文件,将氢能产业作为临港区域重点发展产业。保税区将通过在基础设施、示范应用、产业集聚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未来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园区。

  保税区在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制氢和加氢两个环节。保税区临港区域化工产业基础较好,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目前保税区重点推动利用渤化永利工业副产氢资源建设加氢母站,一期建设能力2000标准立方/小时高纯氢气,纯度达到99.999%,年产能3万吨,预计年内可建成投产。

  在加氢站方面,保税区遵循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原则,计划年内在保税区建设2座加氢站,到2022年在区内建设6座加氢站,积极推进联合集约建站,探索现有加油(气)站与加氢站合建发展模式。在满足园区建站需求基础上,保税区计划与相关企业进一步谋划布局辐射京津冀及更广大地区的加氢站网络,充分发挥区内氢气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氢能供给中心。

  保税区坐拥海空两港口岸资源,区内工业、物流企业聚集,企业物流车、叉车保有量高,应用场景集中,便于更新改造,易于推动示范应用。基于上述因素,保税区率先推动氢燃料电池叉车示范应用,目前区内企业叉车保有量超过3000辆,保税区计划以区内叉车使用企业为主体推动氢燃料电池叉车应用示范,逐步更新替代,计划到2022年推广氢燃料电池叉车1000台。

  在政策扶持方面,保税区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在物流车、重卡等方面的应用场景,目前已经对接了大量的主机厂商及目标客户企业,在充分调研对接的基础上,将有针对性地进一步探索政策创新。

  保税区依托上游氢气资源供给优势,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加快氢能装备集群发展,打造氢能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积极对接国内外氢气储运、加注等环节装备和设备优势企业资源导入;重点引进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集成、叉车整车制造等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促进核心零部件产业配套发展,构建高质量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同时,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持企业创新研发、支持建立产业联盟和行业组织等方面给予氢能企业一系列政策扶持,提升区域产业氛围。

  通过在基础设施、示范应用、产业集聚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保税区将形成技术、产业、应用互动融合和人才、制度、环境相互支撑的氢能产业生态圈,将氢能产业打造成天津的产业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