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6月21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198件。其中:滨海新区1944件、和平区330件、河东区659件、河西区624件、南开区710件、河北区506件、红桥区287件、东丽区562件、西青区696件、津南区737件、北辰区799件、武清区692件、宝坻区769件、宁河区515件、静海区754件、蓟州区567件、海河教育园区31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南开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南开区广开二马路与天宝路交口颂禹里1号楼底商“川妹子家常菜馆”每天5:30-22:00经营,早晨炸果子,没有正式油烟净化设备,从来不开排风,油烟污染严重,影响周围住户。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川妹子家常菜馆”已安装油烟净化器。该商户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并向工作人员提供了清洗记录。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督促该商户在营业时保证净化、排风设备开启。下一步,加强对该点位的监管力度,敦促商户切实使用并定期清洗设备,严防污染问题。

  02 南开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南开区地华里小区1号楼2门底商有三家餐饮店,每天8:00-24:00运行某种机器,导致1号楼2门居民楼道内和家中异味污染和噪声污染。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居民所举报的三家商户分别为美玲拉面、自助骨头锅、犟骨头。关于噪声问题,工作人员在三家商户作业期间进行噪声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合格。三家商户负责人均承诺夜间22时后不会开启设备。关于油烟异味问题,美玲拉面及犟骨头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近期已进行油烟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合格;自助骨头锅经营项目仅涉及蒸煮类菜品,不涉及油烟。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3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大港海滨街花园南里37号楼西侧围墙外,每天00:00-5:00陆续不定时有大型柴油车辆和送菜电动三轮车启动和报警,分别发出长时间高分贝噪声,污染严重。市民表示以上所有车辆属于小区东侧“钻井菜市场”多次上报投诉各个部门无人管理。2020.2.24已反映,问题至今未解决。近期将车辆全集中在花园南里小区西门,每天3:00和5:00开始有大型货车和三轮车来回倒车,都有倒车语音,噪声扰民。居委会告知菜市场搬到东门,但是菜市场未改正。

  • 污染类型:交通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菜市场每天凌晨3时至5时确有外地车辆进出菜市场西门运送货物,产生噪音,商贩个体户在菜市场西门的贩卖时间为上午6点以后。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该市场管理处负责人已将靠近居民楼的菜市场西门入口进行封堵,直到上午7点半以后才允许开放,同时开放远离居民楼的菜市场东门入口,开放时间为上午6点。

  04 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领世郡普泰花园15号楼底商一不知名面馆与居民楼共用一个烟道,每天9:00--24:00经营,油烟和噪声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该信访问题属实。经查,该面馆没有独立烟道,与居民楼共用烟道,但该面馆不做炒菜,仅是煮面。

  • 处理和整改情况:该信访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双港镇政府已经要求整改烟道。下一步,双港镇政府将加强该面馆的监督。

  05 宁河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宁河区东棘坨镇大港村东侧六户合养猪场(两三千头)异味污染严重。距离住户60米,但其营业执照规定距离住户800米。

  • 污染类型:畜禽养殖

  • 调查核实情况:信访反映的点位位于宁河区东棘坨镇大港村,企业名称:天津市宁河区六户合生猪养殖场,经核查,该养猪场建于2002年9月,2002年镇政府号召发展畜牧养殖业,2002年4月大港村召开两委会及党员、群众代表会,决定在村东建生猪养殖小区,2003年投入生产。2015年更名为:天津市宁河区六户合生猪养殖场,2017年养殖场办理了农调用地手续,并在环保局备案。2019年8月进行了粪污处理改造,并于11月验收通过,养殖场不存在粪污直接排放现象。在2002年建设生猪养殖小区时,区相关部门并没有具体要求小区距村庄距离,小区西侧附近也没有村民住房。2005年以后大港村因人口不断增加,住户宅基地紧张,村民陆续向东建设住房,造成村民住房距养殖场距离越来越近。该养殖场现有两三千头猪不实,小区最大存栏量1600头,现生猪存栏500头。信访反映问题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我区将对该点位加强监管,确保不发生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