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6月20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195件。其中:滨海新区1942件、和平区330件、河东区659件、河西区624件、南开区710件、河北区506件、红桥区287件、东丽区562件、西青区696件、津南区736件、北辰区799件、武清区692件、宝坻区769件、宁河区515件、静海区754件、蓟州区567件、海河教育园区31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南开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南开区南丰路中医一附院旁边大厦近期拆迁,降尘措施不到位,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拆迁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点位为天津市中医药大学拆除项目,因个别时间段内施工强度较大,风向突然变化时未及时调整喷淋措施等原因造成短时间内局部扬尘。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整改情况:已向拆房责任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拆房单位承诺对施工方案作出调整,将进一步采取楼顶作业面增加喷淋点位,增加喷淋防尘面积,及时更换、修补防尘网方式等抑制扬尘。该项目预计6月底完工。下一步,加强对该工地的监督力度,确保施工现场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防止问题反复。

  02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大港区古林菜市场商户普遍使用高音喇叭,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社会生活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整改情况:要求商户立即关停喇叭,不得再次广播,防止噪音扰民。要求古林市场管理办公室加强对市场商户的巡控管理。

  03 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双港镇梨双路领世深白15号楼“昌奎天串城”、“1988烧烤”每天17:00--4:00经营,底商与居民楼共用烟道,油烟异味大。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该信访问题不属实。经现场核实,信访人反映的两家烧烤店均有独立烟道,油烟处理设备,未与居民楼共用烟道。该信访问题不属实。

  • 处理整改情况:该点位不存在共用烟道问题,两家店铺均有油烟处理设备并开启,后续双港镇政府将加强巡查。

  04 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双港镇普泰花园15号楼底商“1988”和“昌奎天罡串城”均每天17:00--24:00经营,油烟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该信访问题部分属实。经现场核实,两家烧烤店均安装有油烟净化设备,经营时设备保持开启。

  • 处理整改情况:该信访问题已经整改完毕。两家店铺均有油烟处理设备,经营时设备保持开启。后续镇相关工作人员将加强巡查。

  05 武清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武清区泗村店镇泗后庄村1区12排1号院内盖满了猪圈,院内大约有100多头猪用于出售和屠宰对周边环境污染严重。2019年曾有相关部门治理过一次但是此问题又出现反复而且大量增加了猪的数量。

  • 污染类型:畜禽养殖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点位位于泗村店镇后庄村。被反映养殖户刘某某现存栏生猪55头,前院有待产母猪5头,后院与之相邻有50头育肥猪。目前,该养殖户无屠宰业务,猪圈所产生粪便等垃圾日产日清,圈舍每天冲洗。我区泗村店镇已责成该养殖户增加粪污清理及圈舍冲洗频次(每日两次改为每日三次),减少异味污染。目前,该养殖户刘某某已决定对于蚊蝇加大投放点位及时清理并将加装遮阳网覆盖,减少蚊蝇乱飞。

  • 处理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06 静海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静海区独流镇天津市天立永丰老醋有限公司斜对面的废弃加油站后身的厂房内,每天24小时生产噪声和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工业企业噪声 异味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静海区生态环境局、独流镇政府核查,群众反映的点位实为天津市明瑞鑫机械配件加工厂(普通合伙)。2018年8月31日取得环评手续。2020年6月2日14时30分现场检查时,该加工厂正在生产,经询问,生产时间为7:00-18:00。静海区环境监测中心在该公司厂界外1米处进行噪声监测、在下风向(东北方向)对异味进行监测,检测结果均不超标。

  • 处理整改情况:静海区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人员责令该企业严格按照环评规定进行生产,同时提高污染防治意识、强化环境污染治理能力,该公司负责人当场表示配合工作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独流镇政府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检查,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严肃依法依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