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宝坻是天津的主战场,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月15日,宝坻区区长毛劲松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节目中,谈到“抗疫”过程,宝坻区区长毛劲松面对镜头,情之所至,向宝坻区92万“抗疫”群众深深地鞠躬致谢。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视频:宝坻区区长向群众鞠躬

  11700

  60

  24

  66000

  917

  这一串看似密码的数字

  就是宝坻区“抗疫”的真实记录

  11700人,这是宝坻区区长毛劲松在今年2月9号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宝坻百货大楼感染事件时给出的一个数字,当时数字一出,可谓引发广泛关注。在节目中,毛劲松回忆说:

  当时正值春节,大家都在集中购物,宝坻百货大楼地处老城区核心商圈,是老百姓传统的购物场所,逢年过节大家都习惯到大楼逛逛。所以说,春节前一周内1万多的客流量是比较正常的。

  同时,我们也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因为这个数字意味着我们工作的难度相当大,更让人担心的是,当时从专家到老百姓对病毒的特性都知之甚少,如果管控不够快、准、狠,这1万多人中有多少人会被感染,还是个未知数。

  宝坻是北京的东大门,历来都承担着首都“护城河”的使命,同时从地理位置上看,宝坻也处在京津唐三大城市的中心,日常的人员交流非常频繁,更何况是在春节期间,所以宝坻绝不能失守!在节目中,毛劲松回忆说:

  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信心首先来自于市领导和市级部门的巨大支持。信心还来自于科学的办法:一是我们通过疾控部门的流调,有效阻断了传播链;二是通过两次排查走访,彻底摸清了所有可能感染人员的底数,织密了防控网,这两点是阻击疫情的重要保障。

  从1月31号宝坻区报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起,宝坻区委区政府就敏感意识到,这应该是一次聚集性暴发的疫情,于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随之展开。

  在直播节目中,毛劲松区长坦言,从聚集性暴发到无新增这个过程,还是非常“煎熬”的,看到发病曲线起起落落,大家的心情也跟着“坐过山车”,非常紧张。此外,一些与百货大楼相关的人员心存顾虑,有相关症状后在家里“忍着”,希望能“扛过去”,必须让这些群众消除顾虑主动上报、主动到定点医院就诊,拆除这些“不定时炸弹”。毛劲松说:

  在2月11号就作出了决策,采取大数据加人海战术,成立了917个工作组。除去一线诊疗救治的人员,全区能够调用的医护人员一共是917人,这样按照每组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区直或街镇村干部、一名公安干警的配置,组成了917个三人工作小组。

  当时打算利用两天的时间开展万人的大排查,结果没想到我们不到24个小时,我们就排查说将近66000名。百货大楼的直接的相关的人员,还有他们的密接者,而且我们逐一落实了居家隔离的措施,同时也落实了集中隔离的措施。从实际上看,我们的工作效果应该说还是非常明显的。60例确诊病例当中没有一例突破我们的封锁线。

  毛劲松说:在整个的抗疫过程当中,宝坻区的老百姓没有一次拉政府的后腿,没有一个人有不同的声音,真是全区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政府出谋划策,支持政府的各项的决策。

  疫情期间,每个网格都是战斗单元,市区指挥部的各项防控措施,就是通过一个个网格,无缝对接到了每一位居民。基层网格员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换来了群众的安心。现在回过头来看,全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真正织牢了群防群治这张大网。

  6月9号,经宝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海滨街道组织拆除了宝坻百货大楼周边的围挡,允许市民正常通行,这也标志着引发聚集性疫情的宝坻百货大楼区域正式解封。

  目前,宝坻区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在节目中,毛劲松区长动情地说:这次疫情期间,宝坻区打了一场扎实的人民战争,从中深刻体会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

  说到这里,直播访谈中毛劲松区长突然站起身来,面对着直播镜头向全区百姓的朴实、善良和奉献鞠躬致谢。

  我们靠着宝坻区的92万人民是打赢了我们抗疫战的,今天我也想借咱们这个机会,我想以鞠躬的方式,向宝坻的92万人民表示我们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最近,北京的突发疫情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宝坻区地处京津唐三角地带,面对最新的疫情变化,宝坻区已经开始全面排查和严格管控,并进一步强化保障,特别是加强市场的监测,强化产销对接,严厉打击扰乱市场行为,坚决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维护正常的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