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天津港保税区已落户6年的GE医疗天津工厂,第1000台超导磁体下线,3.0T磁共振全系统生产线也进入量产阶段。2019年,中国超导磁共振市场规模约1500台,而GE医疗天津工厂交付的设备占据约15%的份额,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磁共振设备生产基地。

  “自天津工厂成立后,磁体产能就实现了年均70%以上的增幅,到2019年实现了5年翻10倍。此外,天津工厂从2018年开始启动超导磁体出口,目前出口比例已超过10%,实现了立足中国本土,面向全球。”GE医疗天津工厂总经理陈一鹏说,这些数字背后,离不开天津的营商环境带来的发展机遇。“我们在人才落户、现代制造技术等方面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全球领先技术在天津工厂迅速实现落地和创新。去年,美国的母工厂还派出了三位专家来天津工厂取经。”

  滨海新区引聚和培育了一批像GE医疗这样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

  今年,新区在新动能引育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项目等多个维度系统谋划,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举措,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区战略,持续巩固优势产业领跑地位,壮大提升石油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培育形成生物医药产业和节能环保、现代冶金、粮油食品产业,培育壮大26个细分领域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是引育新动能的关键抓手。新区大力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及创新型载体培育工程。在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方面,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创新型领军企业库、知识产权数据库等“多库联动”;同时加快建设国家技术、国家产业、国家制造业等创新中心和一批国家级项目。今年5月,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我们已聚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85家、市级雏鹰企业132家、市级瞪羚企业43家,深之蓝、中科虹星、飞旋科技等6家企业入围全市十佳瞪羚企业榜。建成国家和天津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142家。”

  新区还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抓招商,在强链、延链、补链、建链上谋篇布局。各开发区发挥主力军、野战军作用,加快引进一批主业优势明显、带动能力突出的龙头项目和发展潜力好、创新能力强的中小项目,推动产业聚集,实现产业升级。

  此外,新区加快金融运营创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建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天使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投资企业及“专精特新”等企业上市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同时,强化人才强区理念,通过政策惠才、产业引才、服务育才、环境留才等方式,全力打造群贤毕至、才智涌动、活力迸发的人才“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