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6月10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131件。其中:滨海新区1929件、和平区327件、河东区655件、河西区622件、南开区706件、河北区505件、红桥区287件、东丽区556件、西青区692件、津南区732件、北辰区795件、武清区682件、宝坻区764件、宁河区514件、静海区752件、蓟州区566件、海河教育园区31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汉沽寨上街新村里每天8:00--20:00拆迁,无雾炮等降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拆迁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现场检查时,工地正在进行渣土清运工作,现场施工采用湿法作业,挖掘机作业时洒水车及雾炮处于开启状态,但雾炮功率较小,降尘效果不理想。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要求拆迁单位停止土地平整及渣土清运工作,并对裸露地面重新苫盖。同时已要求施工单位更换大功率雾炮后方可重新开工。

  02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大港中塘镇国安二道“奔晟鑫材料科技公司”附近,2020年5月3日13:00--15:30空气中有类似燃烧化学材料的刺鼻异味,不清楚具体污染源。

  • 污染类型:区域异味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企业生产过程无工业废水及废气产生。对公司及周边企业进行检查时,未发现有企业存在违法生产情况,企业周边无类似燃烧化学材料的刺鼻异味。执法人员还调取了该企业五一放假期间监控录像,发现该企业五一期间处于放假停产状态,并未进行生产。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加大对该企业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03 东丽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东丽区军粮城X438津塘公路广福家园对面“富士达自行车厂”每天不定期作业,有手续、环保设备,但设备基本闲置,检查时开启,喷漆异味污染严重。市民从8个月以前开始将此问题反映到东丽区环保局至今没有任何改善,希望相关部门可以直接调查不要使用区级环保局。2020.3.30反映过,问题至今未解决。

  • 污染类型:喷漆异味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企业为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共享单车。2019年7月至2020年5月份,企业车间设备运行记录和生产记录显示,企业生产线与环保设备运行正常,没有发现违规生产问题。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0年3月24日、4月1日、4月10日、4月14日、4月23日连续5次对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相关厂界恶臭进行检测,未发现超标违规排放问题。举报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反映问题,加强监督管理。一是区政府明确由区生态环境局、军粮城街牵头落实问题整改。二是区生态环境局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执法检查,对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厂界恶臭进行不定时检测,如发现数值超标违法排放,依法依规严肃处罚。三是军粮城街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巡视监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04 武清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武清区王庆坨镇老九街大道东面第一个路口往北拐20、30米右手边胡同对着的白色厂房、红色大门内,每天不定时生产鞍座,异味和噪声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异味污染 工业企业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点位现场无人,无生产设备,未发现举报人反映的:“每天不定时生产鞍座,异味和噪声污染严重”的现象。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05 静海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静海区中旺镇小中旺村村南头桥东侧有4个彩钢房修建的小型养殖场(厂长:张宗权),养殖100多头羊每天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畜禽养殖

  • 调查核实情况:经区农业农村委、中旺镇政府核查,群众反映的点位为小中旺村南养殖小区张宗权养殖肉牛15头、肉羊120余只。现场检查时,由于5月7-8日中旺镇连续降雨,导致现场存在粪便堆积,但未发现存在严重异味。

  • 处理和整改情况:区农业农村委、中旺镇政府责令该养殖户两日内清理完成堆积粪便。同时,以后所产粪便做到日产日清,并对所产粪便进行苫盖,防止气味外散。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委、中旺镇政府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检查,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06 静海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静海区静海镇东平道和地纬路交口西侧300米“景强流水火锅鸡”每天12:00--14:00、18:00--22:00经营,油烟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静海镇政府核查,群众反映的点位为静海区静海镇地纬路景强流河火锅鸡,经营时间为12:00--14:00、18:00--22:00。2019年11月13日12时30分现场检查时,该商户未经营,安装有油烟净化设备,没有清洗记录,未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

  • 处理和整改情况:静海镇政府已于2019年11月13日对“景强流河火锅鸡”炉具进行查封并责令该商户于11月18日前对油烟净化设备进行清洗,并完善相关记录,确保整改到位,验收合格前不得经营。同时,静海镇明确责任主体,加大巡查力度,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肃处理。

  07 宝坻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宝坻区牛道口镇沟头村村南向阳服装厂院内一无名半印刷厂每天24小时作业,没有环评手续,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建设项目 异味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牛道口镇会同区生态环境局立即责成专人到现场调查。经查,现场为天津嘉一和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租赁原向阳服装厂厂房用作成品纸箱流转仓库,已办理了纸制品加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现场检查时,印刷机、分切机等生产设备一直处于封包状态,未接通电源,现场无印刷生产迹象,仅人工分拣工序正在作业,无废气产生。

  • 处理和整改情况:牛道口镇结合区生态环境局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