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持续加强对擅自占用高速公路用地等违法违规现象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高速公路平安畅通,为全面复工复产、群众安全出行提供良好出行环境。

  近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支队六大队执法人员在巡查至宁静高速公路金桥收费站时,发现路一侧有吊车停放,根据执法经验判断附近有工地正在进行施工。经现场勘验,该工地正在进行高速伴行燃气拉管施工,且该施工点位位于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属于违法施工行为。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停止施工,但遭到施工人员“消极抵制”。六大队负责人立即与属地公安、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联系沟通,全力查找施工单位负责人。与此同时,安排执法人员对违法施工现场严密监管,以防现场发生“躲猫猫”式施工作业。经过两天多方查找劝导,一直避而不见的施工单位负责人出面与执法人员进行沟通。执法人员对施工方负责人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当事人认识到违法施工对高速公路的危害性,愿意配合办案并接受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五十六条、第八十一条等规定,执法部门对当事人处以2万元罚款,并责令其限期恢复原状;同时告知当事人,如确需施工必须事先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办理行政许可手续。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公路路政管理是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全市高速公路、外环线、天津大道进行路政管理,保护路产、维护路权。今年1至5月份,总队共实施涉及擅自占用高速公路用地、扬尘污染、涉嫌从事危及公路桥梁安全施工作业等路政行政处罚19起,全力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