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民政局党组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民政贯彻落实工作,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民政事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

  市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级民政部门要更好履行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的重要指示要求,树牢“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理念,以坚决态度、过硬举措保障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生活无忧,保障了民政公共服务安全有序运行。

  市民政局党组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针对的问题、作出的判断、指引的方向、部署的任务,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思想认识、工作谋划和具体行动中。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审议通过的民法典,结合民政部门职责,逐项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多管齐下

  坚决织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市民政局将严格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困难群众保障具体要求,按照市委提出的“逐户逐人不漏、解决兜底保障”的工作要求,在提速扩面精准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加大主动发现,加大“早看窗帘、晚看灯”“敲敲门、拍拍窗”等邻里互助模式推广力度,发动社区内更多力量共同参与,不间断开展困难群众上门走访,持续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及时妥善解决群众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进一步提高救助效率,固化疫情期间开通的社会救助热线、“直通车”二维码、急难救助24小时办结等措施,简化审批流程,推进审批权限下放街乡镇和网上在线审批,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丰富救助方式,注重物质帮扶与精神关爱并举,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留守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关爱照料服务,编牢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

  守牢防线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统筹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风险防范,巩固“零感染”战果。压实“严”的责任,持之以恒开展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严格实施标准化流程管控,更加精准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切实保障机构养员生命安全。强化“稳”的意识,稳妥推进养老、救助、殡葬、婚姻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有序恢复服务,进一步严格出入关口防控措施,严防外部感染源输入。提升“优”的品质,全面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将封闭管理、评估入住、预约服务、错峰办事等“战时”举措上升为“平时”的制度化安排,化危为机提升民政服务机构服务质量。

  夯实基础

  全面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充分发挥民政工作牵头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的职责优势,建立健全多元参与、协商议事等机制,让基层社会参与更有活力。加快补齐基层治理空白点,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协调推动接壤“插花地”行政区域界线变更,优化社区设置规模,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确保基层组织全覆盖任务落实。拓展社区志愿服务发祥地优势,提升“小巷管家”队伍建设水平,开展更多社区共建共享共治的制度化实践。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制度措施,规范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基金会发展,健全慈善组织监管机制,汇聚基层社会治理的“爱”心参与合力。

  主动作为

  全面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市民政局认真把握民政服务领域市场主体处于成长期的特点,出台政策制度,降低民政服务业成本。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用好养老服务业金融服务“津十条”等措施,扩大市场主体融资渠道,缓解因疫情原因出现的暂时性资金困难,用稳市场主体保行业就业。持续加大就业扶持,用好社区等基层服务平台,加大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考,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时,厚植党在基层的工作队伍,为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提供人才骨干支撑。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种子资金作用,加大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社会组织孵化扶持力度;巩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成果,继续探索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后管理机制,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